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殺生得的果報是長壽


時間:2018/10/16 作者:王習訓

【不殺得長壽。無病常康強。】

「不殺生」,得的果報是長壽。諸位要知道,不殺就是無畏布施,必須要做到蚊蟲、螞蟻小動物,都沒有殺害牠的念頭,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平常在家的同修們,廚房、洗手間,常常有蟑螂、有蚊蟲、有螞蟻這些小動物來騷擾,你要用慈悲心看待,決定不能殺害。你殺害,你跟牠結冤讎,你的果報折損你的壽命,你容易得疾病,有疾病纏擾。還得想到即使是小螞蟻,牠也是一條命,牠也貪生怕死,你殺害牠,將來你墮落成螞蟻,牠變成人,他也要殺你,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愈想就愈可怕。

因此,佛教導我們,像廚房這些場所,保持清潔,整齊清潔,這些小動物自然就少了。同時我們要明了,要跟這些小動物好好的相處,牠到這兒來找什麼?來找食物的,來謀生的。像我們每天去外面工作,也是謀生,牠到你廚房來,牠是來謀生的,牠不犯死罪。我們應當有布施供養的心,幫助牠,常常照顧牠,牠有靈性,牠會跟你合作,不會來干擾你。我們平常被蚊子叮了一口,那個蚊子也是來謀生的,是來找東西吃的,牠來叮我們的時候,我們想想,我們是受過三皈的佛弟子,受過菩薩戒的菩薩,那我們應當布施供養牠才對。你把牠趕走就錯誤了,你那麼吝嗇不肯布施,你再把牠打死,那個罪過就更重了。從這些小地方做起。

這些小動物確確實實有靈性,我們自己認真修善積德,會感動這些小動物。我們在《印光大師傳記》裡面看到,印祖七十歲之後,這些小動物再不干擾他了。普通一個寮房,裡面有跳蚤,有這些小動物,有蚊蟲、螞蟻這些東西,印光大師到那裡去住,這小東西你去找,一個都找不到,搬家了。這是什麼?善德的感化,牠尊敬好人,尊敬有道德之人,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我們在這些年當中,自己這樣作法,取得了很好的感應。我們在新加坡、在澳洲,居住環境的這些小動物跟我們都很合作,我們大家生活在一起,互助合作,絕不干擾。牠真聽話,真懂得我們意思。所以一定要跟牠溝通,決定不能有殺害的念頭,我們得的果報是長壽。

「無病常康強」,你一生不生病,健康強壯。新加坡有一位許哲居士,好像前幾天這邊電視台也介紹她,她今年一百零三歲,一生沒有生過病。什麼原因?不殺生。她告訴我,她是胎里素,前世大概是個修行人,她母親懷孕懷她的時候就吃長素,吃葷腥東西她就嘔吐,她生下來就素食,一百零三年!她自己稱,我認識她的時候是一百零一歲,她自己稱「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我仔細觀察她,頭髮白了,掉一個牙齒,其他的身體狀況跟年輕人完全一樣。現在每天照顧二十多位老人、窮苦的老人,她幫助他們。其實那些老人比她年輕多了,但是那些真的是老了,她那麼大年歲,她不老。我們要學!她不老的原因是心地清淨,沒有自私自利,起心動念她都是照顧貧窮的人、生病的人。尤其貧窮生病的老人,一生伺候他們、照顧他們,得的果報我們看到了,這些人都是我們修行的好榜樣。她的生活非常簡單,她一天吃一餐,早晨喝一點流質、喝一點牛奶,晚上完全不吃,一餐吃生菜。告訴諸位,她不吃油、不吃鹽、不吃糖,所有一切調味東西她統統都沒有了,就吃生菜,身體那麼樣的健康。我們在飲食方面天天在挑剔,天天在講求營養,結果營養了一身的毛病,病從口入!心清淨,身清淨,她的生活環境清淨,妳到她居住的地方,雖然不是很好的房子,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喜歡讀書,很值得我們效法,值得我們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