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佛弟子之金錢觀


時間:2018/10/16 作者:淨山

居士:作為佛教徒、學佛者,應該有怎樣的心態對待錢財?

法師:對錢財,我們作為學佛人要有正確的心態。

錢財本身,是凡夫之人不可缺少的,稱為外命。我們生命是內命,錢財是外命,離開錢財,大部分人是沒有辦法生存的。所以有人愛錢,追求錢,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這個錢財的多少,是有因果之法則的。今生擁有的錢財是多還是少,跟原來是不是修了善因、福因有關係。

財富是從布施裡面來的,不是說唯一靠勤勞才能致富,那是不一定的。

為什麼?你得來的財富是你命中有的,以前修了因,現在得果。當然,現在正當的勤奮努力也是得到財富的修因之一。

但如果命中沒有修因,僅僅是靠勤奮,靠狡詐,甚至靠不擇手段還是得不到財富的。

萬一命中沒有財富,還要不擇手段地想得到,那得到了不是福,而是禍。

雖然財富是命中所帶,之前所修福因所致,但有財富的人還是要過節儉的生活,要惜福,要尊重自然。

能夠不買汽車的就不買汽車;能夠騎腳踏車的就騎腳踏車;能夠吃素就吃素。這一點,一般佛教徒都做得不錯。

但是如果我們駕馭不了自己,學佛念佛不得力,有時這種狂妄的心、追求物慾的心也會上來,但一般比不學佛的人會好一些。

歸根結底,還是要降低物慾,好好念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