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在紅塵中修行


時間:2018/10/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大家都有家庭,需要負起各種責任,所以,應該在真實出離心的基礎上,放下對世間八法的貪戀,對於輪迴瑣事,不要過於追求。同時,以菩提心攝持,以利益他人的悲心,為親友、生活、工作等負起應盡的責任,在行住坐臥中,依照佛陀的教導,如法修行。

對出離心要有正確的認知,才可能成為學法的根器。佛法所說的出離心,並不是要捨棄世間所有的一切,拋家棄子,否定財富、事業等等。出離心的真義,強調放下心中的執著為主,就像帝洛巴尊者對那諾巴尊者所說的:「兒子啊!把我們束縛在輪迴中的,不是現象,而是對現象的執著。」

大乘佛法的核心,就是利益眾生成佛的菩提心,而自私自利之心,是修持菩提心的最大魔障。雖然我們受了菩薩戒,並以佛菩薩為證人,立誓要度化利益眾生,但如果凡事都先想到自己的利益,實際上已經遠離了利他的菩提心,就是欺騙了佛菩薩,也欺騙了所有眾生。因此,要時時檢視自己的發心,一旦發現自私之心悄然生起時,要提起正知正念,祈請上師三寶加持,深自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