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輪迴中的你,真的想出離嗎?


時間:2018/10/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果不明白什麼是輪迴,墮入輪迴又有什麼痛苦,自然不會想要出離。如果對輪迴真相有清楚的認知,自然會勇敢面對種種現象,也會非常渴望急於解脫,激發出強烈的修行動力。這種渴望出離輪迴的動力,我們叫“出離心”。所以首先,我們要對輪迴之苦,生起穩固的見解,從而能夠生起真實無偽的出離心。

為什麼說輪迴是苦呢?我們可以概括地來思維一下:

我們現在身處人道,如果人死之後,心識會完全中斷,沒有任何延續,即真能“一了百了”,或許生死的問題就很簡單了。但是死亡之後,心識會結束嗎?不會的。死亡後,心識會進入中陰階段,此時就像人做夢一樣,心識會到處遊蕩,因為心識的習氣之故,會產生一種錯覺,覺得自己還有一個身體,稱為“意生身”。之後,再因為各自的業力,投胎至六道之一。

天道、阿修羅道、人道、旁生道、餓鬼道或地獄道,是眾生重複生死的六種世間。這就像蟬脫殼,丟掉一個身體外殼,另一個身體會繼續延續。又像一隻蜜蜂在密閉的瓶子裡,一會兒飛到上方,一會兒掉到瓶底,雖然想逃脫出來,可是找不到出口。

當眾生善業福報足夠之時,可以向上生到天道、阿修羅道或人道等三善趣;當累積惡業且福報不夠時,就會往下墮入旁生、餓鬼或地獄等三惡趣,如此不斷反覆循環。

輪迴,就是不停地重複相同的過程。廣義來說,除了今生來世的生死輪迴之外,日常生活中也充滿著輪迴的現象。人們每天重複相同的煩惱,除非有極大的痛苦或快樂,讓人們可以有短暫更為深入的生命體認之外,大部分的時間,人們都在迷迷糊糊過日子,“這一天一天的,過得真快啊……”其實這些都可以叫“輪迴”。就像輪子開始轉動時,能看清楚它的轉動方向,可是轉得很快之後,就看不清楚真實狀況了。

如何才能脫離六道輪迴之苦呢?首先,要知道輪迴流轉之因——有漏的善業和不善的業。無論你現在放生、持戒、上供下施等做一切善行,如果沒有用“三要行”攝持,就都是有漏的善業,不論行持多少,也是投生三善趣的因,無法脫離輪迴。而不善業,就是做了十不善業為主的所有惡業,更不可能脫離輪迴。

進而言之,這些有漏業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執”,只要你的“我執”還存在,就會永遠不停地輪迴。如果你能下定決心破除“我執”,就有可能脫離輪迴的樊籠。

所以,如今在輪迴中有機會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之人,應當經常觀修六道輪迴皆是苦,而觀修的要點有以下幾個:

(1)認識輪迴就是六道。

(2)六道之中都只有痛苦,沒有絲毫的安樂可言。

(3)通過思維輪迴痛苦,讓自心生起脫離輪迴的出離心,而且要斷除自私自利之心,不僅是希求自己一人能脫離輪迴,同時要幫助一切眾生都能從輪迴中獲得解脫。

目標不同,就會導致不同的結果。因此,我們在修行過程中,應該經常反問自己:“我現在修行,是為了今生,還是為了來世?是想獲得人天善趣,還是從輪迴中永遠解脫?”如果發覺心態錯誤了,一定要立刻調整自己的發心。

有些人現在生活得不錯,就覺得在人道生活非常好啊,不用出離,卻不知道現在所能感受到的所有安樂,都潛藏著痛苦之因,最終會隨著無常壞滅消失;也有人無明的認為,生老病死的確痛苦,但是做人不就是這樣嗎?人人都逃不開,為什麼自己要逃開呢?從而根本發不起出離心……對輪迴過患沒有清楚的認識,就算知道了輪迴中充滿痛苦,就算有善知識傳授給他正法,如果不去好好修行,不去約束自己的身口意,反而精勤為世間的瑣事忙忙碌碌,為了一點名利和暫時的快樂,就如剛落入溫水中的青蛙一樣,不知危機四伏,如此就真是苦受無出期了。

除了總體觀修之外,也可以就六道眾生的個別之苦,一一觀修,如此可以更深入體會輪迴的痛苦。在思維六道千差萬別的痛苦之時,不要像旁觀者看熱鬧似的,一定要觀想自己身臨其境,正在那裡遭受痛苦。

比如去思維那些惡趣中的眾生,那些眾生曾在死亡時,因為各自的惡業,投生在極為痛苦的地方,這些地方稱為惡趣。而地獄是三惡趣中,最痛苦的地方。觀修之前,就要對地獄的環境、身體、壽命、痛苦與轉生之因等內容,有清楚的理解,這樣你在真正思維的時候,才能一一作出觀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