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九月初九重陽節,恭迎摩利支天菩薩聖誕!


時間:2018/10/16 作者:佛前明燈

農曆九月初九,是傳統節日重陽節。同時,也是摩利支天菩薩的聖誕紀念日!

恭迎摩利支天菩薩聖誕

摩利支天,又作摩利支提婆、摩里支天、末利支天。意思是指陽焰威光、也就是積光天焰的意思。在佛教中,她是一位能夠自我隱形,同時為眾生除滅障難,施予利益的女神!尊稱她為摩利支天菩薩、大摩里支菩薩。

根據《摩利支天經》的記載:“有天名摩利支,有大神通自在之法。常行日前,日不見彼,彼能見日。無人能見,無人能知,無人能害,無人欺誑,無人能縛,無人能債其財物,無人能罰,不畏怨家,能得其便。”有摩利支天咒傳世。

摩利支天有大神通自在之法,常在日天之前行走,日天不能見她,而她則能見到日天。由於她能隱形,所以形蹤無人能知。

對於摩利支天,無人能捉,無人能害,無人能加欺誑、束縛,修持此法之人亦復如是。依佛經說,修習摩利支天法或誦習《摩利支天經》的人,也能得到摩利支天不可思議能力的加持,不為冤家所害。

摩利支天菩薩形象

天女法相

《末利支提婆華鬘經》所說的天女形,或坐或立於蓮花上,左手在胸前持天扇,右手下垂。

身如閻淨檀金色,光明如日,頂戴塔,著天衣彩裙,以腕釧、耳璫、寶帶、瓔珞等等華嚴!

憤怒相

還有一種憤怒相,有三面,每面有三目,同時還有六隻手臂(也有八隻手臂),騎乘於野豬上,或坐於七野豬拖車之上;左邊的手,拿著無憂樹、罥索及弓弦;右邊的手,拿著金剛杵、針、箭與金剛斧。

在藏傳佛教中,摩利支天菩薩,常見的法相有三面六臂、三面八臂,以及一面二臂等等;重點是,如果他是以多面廣臂的形象出現,那么菩薩的三面,一定是面相各異,其中有一面是豬面,尖嘴獠牙,龕作塔形。

護法神菩薩

佛教的說法,特別是密宗,摩利支天菩薩,是很受信仰的一個護法神菩薩。他是一個化現天女身相菩薩,據說,他是一位肉眼難以見其身形的菩薩。就是會隱形術。

她乘著一架由7頭豬或9頭豬拉的車跟著太陽奔走。密教則認為:“摩利支天菩薩,是來自西天竺的佛教菩薩,原屬密教修行人,所修持的一位本尊!”

於佛菩薩聖誕日持戒、放生、誦經、禮佛、持咒、念佛可得佛菩薩加持,獲福無量。

不空三藏譯《摩利支天經念誦法》云:

南無釋迦牟尼佛!(十聲)

南無摩利支天菩薩!(十聲)

我弟子(某甲)歸命三寶摩利支天菩薩!願護我身,無人能見我,無人能知我,無人能捉縛加害我,無人能欺誑責罰我,無人能債我財物,不為怨家能得其便。

即說最上心真言曰:唵。摩利支。娑嚩賀(或百聲或千聲)

王難中護我,賊難中護我,失道曠野中護我,水火刀兵中護我,鬼神毒藥難中護我,惡獸毒蟲難中護我,一切怨家惡人難中護我,佛實語護我,法實語護我,僧實語護我,天實語護我,仙實語護我,一切處一切時願常護我。弟子(某甲)娑縛賀。

誦時,想(觀想)菩薩作天女形,瓔珞莊嚴坐蓮花上,左手執天扇,右手垂掌向外,作與願勢。若欲見天真身,求勝願者,誦滿十萬遍。

佛言:此天常行日月前,日月所不能見。我因知此天名,得免一切厄難。

註:以上提到的災難都能救護,但是要誠心誠意,不能摻假。如果是謀求私利,為升官發財之類低級願望,那就免了,也不可能幫你實現,除非是發大心利益眾生。而且修此法,一般是為自己修解脫法做鋪墊,如果不結合解脫法門修行,只能防災免厄。

供奉摩利支天,得十二殊勝功德

1.感應迅速,加持最快。

供奉聖像,並誠心念咒,少則一天、兩天,多則一周,必然有驗。《大忿怒續》云:“所有佛母當中,摩利支佛母的加持最快。”

2.消災第一,普賜益利。

摩利支天菩薩發願遣除一切怨敵魔眾的危害,對這個災劫年代的眾生特別有幫助,是令免於戰亂、魔劫、盜賊、官煞、非人、猛獸、天災、病毒、責罰等違緣障礙,平息一切過患之最上方便。

凡僅持誦憶念尊聖號,即消一切不順無餘事,賜予世出世間之吉祥,祈請聖母摩利支天母!

3.神通自在,護佑國民。

摩利支天菩薩神通廣大,能陽能雨能變化,救災救難救刀兵;祠嗣就生麒麟子,祈名金榜就題名;商賈者,利加增,祈求父母得長生,子孫得榮盛,夫婦壽康寧,萬邪自皈正,諸惡化為塵。

4.成辦事業,祈求圓滿。

摩利支天菩薩法力無邊,有助於事業,使工作順利,所求圓滿!

5.欠債使還,丟物找回。

欠錢催還,丟物找回。有位居士念心咒沒幾天,一個很久的爛帳竟然了結,還是主動來還錢。借錢的那位還的1萬裡面,還有許多是零錢,看來確實是周轉困難。

6.隱身無礙,度化芸生。

日本忍者修習此法門,他們就是奔著隱身能力去的。他們還將摩利支天奉為守護神。

南宋高宗供奉摩利支天,南下避難遇金兵,而金兵卻找不到高宗一行人。高宗知是摩利支天菩薩顯靈。

東密李居明先生自述:有次駕車突然想起修此法,不久即看不到車外,驚出一身冷汗。

藏傳佛教有種說法:龍樹菩薩修持摩利支天佛母成就隱身法術,因而能夠進入龍宮將《大般若經》請出來,利益度化人間芸芸眾生。

7.行路無憂,遠行之最。

大明鄭和,七下西洋,輾轉非、亞,虔誠修信,平安歸來。

8.爭訟得勝,官司打贏。

菩薩世間靈驗,一在催錢得利,二即在官司爭訟,力能得勝。

9.消免口舌,遠離是非。

菩薩手持如光之針、線,若有惡意誹謗,都能縫其口舌,免除是非。金針又能放光令仇亂連眼也睜不開,看不到我們,一切怨家惡人都不能靠近,不逢災難,自在通行。有位行者,持摩利支天心咒,路上碰到惡怨家,迎面而來,正在著急不知怎么辦才好!只好硬著頭皮,打招呼。結果對方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就這樣擦身而過,驚慌甫定之餘,只有感嘆!

10.主宰群星,天煞不凶。

一切的星眾,都受摩利支天的制約,不論太歲、七殺、破軍、貪狼、計都(彗星)、羅睺都無所謂,所有凶煞都得到迎刃化解;風、晴、雨、雪,諸天侯令。

11、化相百千,隨緣化現。

摩利支天菩薩常見有三面六臂、三面八臂,以及一面二臂、五面十臂、六面十二臂等等;多面廣臂,隨機化現。

12、光明遍照、座駕羅睺。

摩利支天又稱光明佛母,為諸佛法身毗盧遮那大日如來之化身,羅睺為豬的形象,是吞蝕日、月(日月食)主凶,摩利支天駕馭羅睺,以豬的形象為菩薩坐騎。

摩利支天菩薩是以威光遍照,群星之母,眾光之源,遍一切處勇於救護。

《摩利支天贊偈》

稽首皈命陽焰天

最勝神通自在力

至極隱身行日前

無有能壞彼法者

除滅障難增益利

護佑國民勝無敵

成就一切聖事業

摩利支天敬贊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