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的方法是從當下這一念下手


時間:2018/10/16 作者:淨心淡淡

念佛的方法是從當下這一念下手。這一念是虛妄的——起念皆妄,但是阿彌陀佛名號是清淨的——至極清淨的境界。

我們的妄念無量無邊,天眼來看都看不清楚。那么現在我們也不管妄念多少,只要提起這句六字洪名,就能把所有的妄念都消融在這個大冶洪爐里。

洪爐高溫可以消融所有的片雪。只要提起這句六字洪名,就能消融所有的妄念,即“都融妄念歸真念”。所以有時候表明念佛就像“獅子出窟,百獸潛蹤”。

在六根當中,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攝到一根裡面,就是大勢至菩薩講的見大圓通,就攝在阿賴耶識的見分上——就是一精明。

攝到一精明裡面,使六根攝住,不向外追逐六塵;沒有六塵的追逐,中間就不產生六識。

所以你攝在一見分裡面,你就離開了十八界,就有它的超越性。這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好,你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那么阿彌陀佛果地上無量的功德就會轉化為我們自己的功德,即全攝佛功德為己功德。你就是驟然富貴——窮子得到了一筆大的遺產,就不用自己去累劫地辛苦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