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語:真正曉得這一句名號的意思,那你會把它當寶抓住,你一刻都不會放鬆!


時間:2018/10/16 作者:淨心淡淡

【一句佛號】真正曉得這一句名號的意思,那你會把它當寶抓住,你一刻都不會放鬆!

蕅益大師是很了不起的人,明末清初,他出生在明朝末年,圓寂在清朝,跨兩個朝代。這也不是一個普通人,他的著作非常豐富,有幾十種。在《要解》裡面告訴我們,於一切方便中,方是方法,便是便宜,方便兩個字合起來,就是最恰當的方法,最合適的方法,最容易學習的方法,這叫方便。

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是到極處,走直路,不走彎路,至直捷;至圓頓,圓是圓滿,頓是立刻就能達到。在大乘佛教裡頭,這樣的法門那莫若念佛,求生淨土,再找不到第二個法門能跟它相比,只有這個法門直捷、穩當、圓滿、頓超。又於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莫若信願專持名號。

念佛法門也有很多種,有觀想念佛、有實相念佛、有觀像念佛、有持名念佛。這麼多念佛方法裡面最簡單、最容易、最穩當,沒有能像信願、專持名號這個法門。《阿彌陀經》、《無量壽經》都提倡這個修行方法,「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名號就是阿彌陀佛。

「又雲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會念的人很多,懂得裡頭意思的人很少。如果不明了這一句名號的意思,就念不下去,念了會中斷,念了會忘掉。真正曉得這一句名號的意思,那你會把它當寶抓住,你一刻都不會放鬆。為什麼?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的德行,都在這一句名號。

這一句名號是真如、是自性的名號,念這一句名號就是念真如,直心正念真如,禪宗所修的,這個用一句阿彌陀佛代替了,那個直心正念真如摸不到邊,很不容易。這一句話人都會講,幾個人能入這個境界?它太抽象了,哪有阿彌陀佛這四個字這麼踏實!這四個字,確實就是直心正念真如,沒有兩樣。

把直心正念真如具體化,讓你感覺到實實在在有個東西在此地,不至於摸不到邊,這就是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的意思太深,這一部經上就講這四個字,他是我們自性。一定要認識阿彌陀佛跟我有什麼關係,極樂世界跟我有什麼關係。關係要不搞清楚,你跟他距離很遠,念他得不到實用;統統曉得了,你念這句佛號得真實受用。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