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正人格行為上的缺點,更是修行!


時間:2018/10/16 作者:君合

勉強而勤修,

穿地能通泉;

精進亦如是,

無求而因得。

──《大智度論》

我們常講要修身、修心,或者是修行,來提升自己的人格道德、增進自我的修養,那麼就要有精進的力量。我們必須勤勞的努力、精進不懈的修行。

在生活中,處處都是修行的好道場,事事都是修行的好時機。比方說,為父母分擔家務,這是修行;孝順父母、友愛兄弟,也是修行;對朋友幫忙協助、為社會奉獻服務,這些也都是修行。

此外,人格行為上有缺點,能夠自我修正,這更是修行。「勉強而勤修」,像妄想、妄念很多,要用正念來對治,就是勤修。知道自己愚痴,懂得透過讀經來開智慧,來對治愚痴,就是勤修。待人不夠慈悲,發憤對人好一點,這也是勤修。修行,並非僅限於念佛、拜佛,只要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都能自我勉勵去勤修,就能慢慢增長福慧。

「精進亦如是」,勤修如鑽木取火,鑽到最後必會生出火焰;勤修又如「穿地能通泉」,不斷向地底深處挖掘,泉水終究會湧出。倘若半途而廢,木柴就冒不出火苗,地底也涌不出泉水。佛陀曾對阿難說:「諸佛一心,勤精進故,得三菩提。」諸佛日夜精勤修道,不敢稍有懈怠,而能成就菩提。所以,我們也要學習諸佛菩薩精進修行的精神。

佛經里對精進勤修十分讚嘆,像「四正勤」所說的:未做的善事,趕緊去做;已做的善事,要繼續加油;已做的惡事,要努力去除;未做的惡事,要防範莫做。這四種精進,就如同勤修的道理,不妨善加實踐。

「無求而因得」,世間上無論什麼事情,都有一個「因」。有了因,再加上「緣」的幫助,最後才有「果」,即所謂的因緣果報,有正因才有善果。

因此,人要勤奮精進,就像持續鑽木才能取火,不斷向地底發掘才會得泉,做事有精進的精神,諸事才能成就,修行有精進的精神,道德人格才能健全圓滿,人成才能佛成。

這首有關「精進」的四句偈,值得我們用心實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