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飛往三亞的航班,大多都要繞南山海上觀音一圈後落地?


時間:2018/10/17 作者:淨山

為什麼飛往三亞的航班,大多都要繞南山海上觀音一圈後落地?

圖片來源:三亞發布

在三亞,有一尊世界上最高的觀音像——南山海上觀音。關於這座觀音像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飛往三亞的航班都會在觀音像上空繞近一圈,之後才會降落在鳳凰國際機場。有人猜測這是飛機在為本次飛行祈福,也有人說這是為了給來到三亞的遊客一個驚喜,起到很好的宣傳作用......那麼,為什麼飛往三亞的航班,大多都要繞南山海上觀音近一圈後落地呢?

這是因為南山海上觀音的上空正好是三亞鳳凰國際機場五邊進近端點。通俗來說就是,觀音像上空這片區域,正好是飛機準備進近落地的一個轉向區域,飛機必須在這個位置對準跑道,建立盲降,調整下滑道,最後順利落地。

南山海上觀音簡介

佛教經典記載,觀世音菩薩有十二大願,其中第二大願是長居南海願,故稱南海觀世音。

南山踞南海之濱,形似巨鰲,古稱鰲山,有觀音菩薩坐騎之相。瓊州歷來就有觀音出巡南海之說,觀音菩薩在此循聲救苦,普度眾生之功德事跡,童叟可頌。南山側望之東瑁、西瑁二島,相傳為觀音聞聲救難時擔土跌落而成。唐天寶年間,律宗祖師鑒真和尚第五次東度日本受阻,漂至南山登入弘法,後得觀音菩薩護持,第六次東渡成功。日本遣唐僧空海大師西來求法,亦被颱風阻至南山,得觀音扶持,至長安求法成就。故佛家歷來視南山為因緣殊勝,福澤之地。

觀音菩薩長住南山而應化四方,然則四方多有觀音法像,南山尚無菩薩金身,蓋因機緣不至之故。而今因緣成熟,經國務院宗教事務局與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集十方善信,發心敬建觀音菩薩聖像一尊,以了遂觀音菩薩常居南海之大願。

為什麼飛往三亞的航班,大多都要繞南山海上觀音一圈後落地?

圖片來源:三亞發布

聖像巍峨壯觀,莊嚴慈悲,高達108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海上觀音像。像體為正觀音的一體化三尊造型,表現了觀音既六根圓融、了無掛礙,又心懷眾生、化度有情的慈悲形象,代表著東方世界「智慧」、「仁愛」與「和平」的精神。原中國佛教協會趙朴初會長欣然為聖像題名——「南山海上觀音」。

下次乘飛機來三亞,如果您正好坐在飛機左邊靠窗的位置,別忘了在即將降落的時候,看看這尊著名的南山海上觀音喔。

資料: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南山海上觀音官網

原標題:《為什麼飛往三亞的航班,大多都要繞南山海上觀音一圈後落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