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隨喜功德之一


時間:2018/10/17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隨喜功德之一

大家看經文:

複次善男子,言隨喜功德者。

這是第五行願隨喜功德。隨是隨順、不違逆的意思,喜是歡喜、心不厭惡。就是說,凡是見到或者聽聞他人所作的功德善行,乃至一毫之善一塵之福,都隨順歡喜讚嘆,不生嫉妒心不起破壞意。所以隨喜功德能除去嫉妒心,拓展心量,使心量廣大平等。

佛住世的時候,弟子們對佛都非常的敬仰尊重,偏偏佛的堂弟提婆達多,常常在僧團中搬弄是非。他雖然也是出家人,但是他對佛心懷嫉妒,聽到有人讚嘆佛時,他就想辦法來挑撥離間,甚至是誹謗佛。弟子們帶著疑惑去請問佛陀,提婆達多和佛陀是堂兄弟,又是佛的弟子,為什麼他事事都要障礙佛陀?甚至聽到有人讚嘆佛陀的時候,他就想盡辦法去造謠言誹謗佛呢?弟子們就問了,提婆達多和您,就是和佛曾經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緣。佛就對弟子們說,提婆達多誹謗我不是只在今生今世,在過去生中他就一直心懷嫉妒,常以險惡之心加害於我。

佛接著說,在過去生中,有一個國家叫摩伽陀國,國王養了一頭潔白的大象,國王請來馴獸師來調教,這頭白象非常的聰明,人見人愛,備受讚嘆。有一次在祭拜的大典上,國王騎著白象巡視祭拜的隊伍,大白象一走出來,它的動作優雅穩重,讓人一見就生歡喜心,所以每個人都去讚嘆它。國王看到所有的人只讚嘆大白象,心中不高興,他想,大家竟然只讚嘆被我騎的白象,卻沒人讚嘆我的英姿,於是國王嫉妒心生起來。他想置這個白象於死地,國王就問馴獸師,這頭大象能站在最高的斷崖上表演嗎?馴獸師說沒問題,它很聰明。國王命馴獸師騎在大象背上,指揮大象在山崖上表演,國王說,你讓它抬起一隻腳站在山尖上,馴獸師就指揮大象用三腳來站立,大象開始表演,姿態優美,在場的人都非常的讚嘆。國王越聽到大家的讚嘆越是生氣,就讓大象用兩隻腳來表演,大象也做到了,大象做的還非常的灑脫。這時候的讚嘆聲震天動地,國王這時不只是嫉妒了,而是生起了恨意。他蠻橫無理地告訴馴獸師,你讓他四隻腳能不能都站起來懸在空中?馴獸師貼近大象的耳朵說,國王這是要置你於死地,像這種無道的昏君不值得為他服務,你是否能展現神力,將四隻腳都縮起來,騰空飛到婆羅奈國去。結果大象真的是四腳騰空,飛過斷崖,一直飛到婆羅奈國的上空。

婆羅奈國的國王和他的臣民見了以後,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預兆,大象這麼莊嚴,這麼優美的大象能給國家帶來吉祥,非常希望大象能夠降臨他們的國家。大象就降臨在婆羅奈國的宮殿旁邊,國王很高興把大象留了下來,並且封它為象王。佛陀講完這個故事,對比丘們說,那位嫉妒心強的國王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婆羅奈國的國王就是舍利弗,那位馴象師就是阿難,而當時的大白象就是我。提婆達多生生世世都以嫉妒心和怨恨心和我結怨連仇,直到現在還不斷地迫害我,這都是由於他生生世世累積的嫉妒心。

大家修行就要把內心的嫉妒和怨恨掃除,把心中的無明拔開拔除,這樣才能了悟真如本性。可以說除了已證果的聖人,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地都存在嫉妒心,大家不妨自我反省一下,當看到別人比我們的相貌美麗的時候,當別人的子女比我們的子女優秀的時候,當別人的修持勝過我們的時候,當別的法師的信眾比我們多時,我們的心中有沒有嫉妒的心呢?現在流行一句話羨慕嫉妒恨,一開始看到別人比自己強,心裡會心生羨慕,由羨慕而產生嫉妒,進而產生怨恨。就像提婆達多,一開始出家時他也是認真修行的,精勤十二年,持誦八萬法藏,但是後來因為對佛產生了嫉妒心,有了怨恨心,就想盡辦法來害佛,犯下了破和合僧、出佛身血、殺阿羅漢三條無間重罪。後來他把劇毒塗在指甲蓋上,想在禮佛的時候來傷害佛,在他前往王舍城的途中,大地自然裂開,地獄的火車出現,活生生的把提婆達多帶到地獄,他墮入地獄。

由此看來,如果不消除自己的嫉妒心,任其發展,很容易由嫉妒產生怨恨,而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我們也可以看到,現在社會上有很多因為嫉妒而產生的悲劇,其實在傷害別人的同時也是傷害自己,自利利他,利他也是自利,同樣,傷害別人也是在傷害自己。我們今天學習普賢行願的隨喜功德,就可以來破除嫉妒心。

摘自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