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的規則是什麼?


時間:2018/10/17 作者:清淨平等蓮

還有一類,“複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以惡業故。死入地獄”,以惡業故,不管是什麼惡業,他只要是造的入地獄的惡業,從地獄出來以後呢,“得畜牲身”,隨著他這個惡報的漸漸報完了,“設得人形”,假設,如果說他有幸得了人身了,也會由於他這個業報很重的緣故,惡業很重的緣故,“六根不俱。聾盲喑啞。癃殘背瘺。受女人身。不識經字。設是男子。為惡業故。痴愚暗鈍。不能轉讀此長壽經。心生愁惱。以愁惱故。名為心病”,就是愚痴或者身殘或者心愚,這都是一種障礙的話。

“以心病故。現世短命。若能令善知識書寫是經。自取而轉”,就是你自己沒有那個智慧,不能抄寫,你在善知識地教化之下,可以用你的財力讓別人代你書寫,也自己產生一種功德。“從初至末。一心頂戴”,就是抄寫了以後,自己供養禮拜,哪怕你不懂,就是禮拜經書就能消業,就像拜佛一樣。“以至誠故。功德無量。如此惡業。不更復受。此人現世得長壽命”。

下邊還有一段列舉,“複次文殊。我滅度後。濁惡世時。一切眾生。不孝五逆。無慈悲心。而於父母。無恩愛情。而事六親”,就是於父母不知道報恩,不知道尊重,不知道孝敬,“而事六親”,不知道孝順等等,“爾時。行道天王繞四天下。種種音樂。將諸眷屬。於三齋月。至閻浮提”,這個是一個佛教的一種規則。

佛教的規則是什麼?上午我們講到天界,我們上邊的第一層天是四天王天,第二層天是忉利天,也就是玉皇大帝那個天,就是每到六齋日或三齋月的時候,就是四天王天會派兵下來民間視察,或者是玉皇大帝親自派兵下來,或者是四天王天四大天王派兵下來,或者他們親自下來,於六齋日或三齋月下來視察民間的善惡,“至閻浮提。若有一切眾生橫被諸病。行道天王為除惡鬼。令得除愈。眾生不孝。嫉妒造惡。行病鬼王即以惡氣噓而病之”,你看這個在很多經典上都有這一說。

哪個地方如果說是出現了瘟疫,很奇怪的一種傳染病,這種傳染病醫學界也解不了,只是說是一種天災,這種天災哪來的?不是天給的災,是眾生業報感召的。事相上有一種疫氣鬼,這種疫氣鬼,眾生果報現前了,這個疫氣鬼會到那兒,會被它的王派過去,幹啥,上那裡哈氣,他哈出那氣就是一種傳染病,就是一種菌。你像我們現在的霧霾,專家太多了,專家,哎呀,解釋這個霧霾來歷,出現了很多專家,其中有一種專家,“霧霾的產生是腳踏車造成的”。霧霾的產生很多原因,究其原因是人心,人心啊!這個在佛教經典上,已經有過授記了,末法時期,眾生飲蠱食毒,喝的吃的呼吸的全是有毒的東西,為什麼?人心壞了。

看過《夜宴》嗎,《夜宴》電影,夜宴不是他們去皇宮,皇宮裡爭權鬥狠,然後找了一個奇人要那個毒藥,問他這個毒藥怎么配的?這個毒藥是怎么配的,世上還有比它毒的嗎?還有,什麼東西?人心。因為那毒藥是人做的,這個毒藥是人做的,那么還是毒藥不如人心毒,是不是這個道理,人心要比一切毒藥還毒。

實際上從佛教這個究竟理念上霧霾就是人心不淨感召的,真是這樣!雖然說你從科學界也會找到一些依據,但究其原因是人的心,所以說當眾生業報現前的時候,該當這個地方出現瘟疫了,事相上會有疫氣鬼上那兒去行道,他到那兒去哈氣去,我們說散播那個瘟疫種子,科學界解釋不了。現在治不了的病,都叫癌症,癌症我小時候就沒聽說過。小時候,好多年前沒有癌症這一說,現在反正你沒有救了就癌症,上醫院沒有救了就是癌症,癌症是治不了的病,不能怪醫生了,那就怪自己了。

“行病鬼王即以惡氣噓而病之,令得瘟疫一切重病。若熱若冷。虛勞下瘧。邪魔鬼毒及惡癩病。若能於歲一日。燒香散花。清淨身心。書寫是經。乃至七日。請佛迎僧。清齋讀誦。以是善根。終無疾疫。無疾疫故。得長壽命”。可以這樣說,就是如果有瘟疫的話我們害怕,瘟疫來了,你讀誦抄寫,受持他就能避免。因為從事相上,確實有瘟疫鬼,他叫疫氣鬼。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