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殺、放生的好處


時間:2018/10/17 作者:無為

《大智度論》說:「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為甚么放生功德最為第一?放生就是救命,如果我們想改變命運,就必須要靠強大的善力,而救生的力量在諸善中是最為顯著的。因為眾生最愛惜的是自己的生命,你救了他,他最感激,所以福德積得最深。相反,你殺害他,他的怨恨報復心亦最重。正如古德所言:「千百年來怨里羮,冤讎[chóu]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

以前有大德說過:「下功斷緣戒殺,中功斷緣茹素,上功斷緣放生。」這說戒殺、放生是一體的二面,要相輔相成,雙管齊下,效果才會顯著。是故,茹素即是戒殺,即今後再不犯殺業;如果茹素不放生,以前所欠的殺債還是逃不掉的。放生要兼茹素,不茹素,積來的功德又會因吃肉而抵消掉了。

戒殺、放生的好處實在非常之多,經云:「戒殺放生之人,得二種福報,一者長壽,二者多福多壽無病。」所以,我們身為佛弟子要向佛、菩薩學習,要慈悲為懷,要關愛生命,要「從慈悲眼等視一切眾生」,要做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但要做到惜生、護生,而且更要戒殺、放生。與此同時,亦要惜福、培福,所謂「惜福福更多,培福福更厚」;希望大家都能長養慈悲之心,多行布施、放生等善業,好好地培福、修慧。這樣的話,必蒙佛力護佑,身心康泰,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眷屬和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