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障礙發生時要能迴光返照


時間:2018/10/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些人說我生病了,怎么辦?那煩惱,煩惱以後完了。病加苦一下就發作了,一下就再見了。所以各位如果你要是覺得,反正生命是無常的,我已經都得病了,那我還在執著什麼?感情、金錢那個都不重要了,現在我已經得癌症了,我要的是不要墮落,不要再痛苦了,什麼都放下,就沖,就好好修行。不要再執著那些,世間人實在不容易,我每次看到年輕人都會:出家啊,既然喜歡佛教為什麼不出家呢?他們都各有一點點執著,談談戀愛很好,漂漂亮亮很好,去玩一玩很好,幹嘛出家啊?

但是又喜歡佛教,但是又放不下,我想人要下一個願,我的生命要奉獻給眾生,這是個願,奉獻給佛教。然後你要發這個願,至於要不要出家倒沒關係,你要能夠出家最好,不能夠出家這個願也要發,但是你就不要放逸。放逸就是說,我去追求這些世間的快樂,那就沒意思了。不分在家出家,大家都可以做菩薩的。我想這個是最有意義的,不要浪費生命,不要等到我們得癌症了再來沖,那個時候很苦。

現在像台灣人說的:有手有腳很好作業的,改變改變個性。有些人是說我想要好好做,但是個性很不好,各人有各人的個性脾氣,跟人家合不來,懶惰,嘴巴講要這樣,但是又做不好,所以就需要聽聽別人的勸告。而且願意聽才有用的,你不願意聽那也沒辦法。所以我想問題都出在自己,不能怪環境別人,佛教講的心圓滿、世界圓滿,對不對?就像佛這么圓滿誰不皈依他呢?他自然具足力量。

其實,都還是自己的問題,不是說,一般人會怪給別人,你為什麼不讓我做這個事情?這個誰不讓你,好事怎么會去障礙你?是因為你做了會傷害到別人或是讓別人沒辦法去參與,有些人比較獨裁,對不對?我想,事情有障礙就要迴光返照(去思維)。所以佛跟我們講煩惱障、所知障,就是這些障礙,要正知正見,要降伏貪、嗔、痴,不然就沒辦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