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神通比不上道德


時間:2018/10/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教本身說的「神通」,是指修持禪定後,而得到的一種無礙自在的不可思議的力量。

大可分為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能、宿命通、漏盡通等六種。

事實上,神通也不限於呼風喚雨、騰雲駕霧等奇術,在我們的生活中,到處都有神能。

例如:

長途跋涉,口渴難當,喝一杯水就能止息如火焰的乾渴,這不就是神通嗎?

當我們看到嫣紅嫩綠的花草,皎潔如輪的明月,會突然感到心曠神怡,感到莫名的歡喜愉悅,這不就是神通嗎?

當我們對別人說幾句讚美的話,對方就會笑逐顏開;而當你出言不遜,橫加指責時,則會招來對方的冷視。

同樣都是言語,變換口氣,效果完全不同,這不也是神奇嗎?

我們把電視遙控器一按,螢幕上清晰地出現另外一個國度,甚至其他星球的活動,這不是天眼通嗎?電話通訊穿越重重疊疊的關山,這不是天耳通嗎?飛機像鳥兒一樣飛翔於天際,這不是神足通嗎?

只要我們稍加留意,就會發現生活本身就是神通,只是我們習以為常,不覺神奇罷了。

除了生活中充滿神通外,自然界的種種現象也是神通。

譬如烏雲密布,天上就下雨了,甚至有時太陽懸掛在天際,豆大的雨滴也灑落不停,這不是很奇異的現象嗎?

由於氣流流動的不同,而產生和風、暴風、颱風等,乃至閃電打雷、飄風下雹,這一切的自然變化,都可以說是神通。乃至經濟學家能夠預測出未來經濟的走勢,進而提出解決的對策。

社會上也有更多的專家,為我們提出人口爆炸、環境公害、能源缺乏等嚴重問題,希望大家能夠防患於未然,這也是一種神通。

佛教認為神通不能去除根本煩惱系統,獲得生命的圓滿解脫,所以神通非究竟之法。

再者,神通也不敵業力,即便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想要以神通之力挽救釋迦族人,也是沒有辦法敵過宿業。

三者,神通也比不上道德,有神通並不一定擁有幸福,只有道德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道德沒有完成時,不能成就神通,德化的人生比神通更為廣大,無的智慧比神通更為高遠,神通比不上空無的道理,因此與其求取神通的力量,不如求證空無的真理更為急切可貴。

所以,唯有在平常的生活里,去體會佛法的真諦,淨化身心,得到大自在,才是根本之道。

星雲大師:神通比不上道德

生苦空無常,一般人在遭逢苦難,或面對無力解決的問題時,除了祈求佛菩薩、神明的加被之外,最大希望莫過於自己擁有神通力。

神通是透過修持禪定之後所得到的一種不可思議力量,這種力量超乎尋常,而且無礙自在。

因此凡人莫不希望具在「神而通之」、「神而奇之」的超人力量,以達成現實生活所無法實現的願望。

然而,有了神通真的就能順心如意,所求如願了嗎?事實不然,因為神通敵不過業力,業力才是世間最大的力量。

神通不能違背因果,因此即使神通第一的目犍連,他也無法拯救母親脫離地獄之苦。

神通不但不是萬能的,有時候有了神通反而帶來痛苦,例如有了他心通,知道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竟然心懷鬼胎,你的心裡會舒服嗎?

有了天耳通;聽到自己推心置腹的朋友在背地裡說你壞話,你的氣能忍得下嗎?

甚至有了宿命通,知道自己只剩下一年的壽命,你的日子會過得自在嗎?

再說,神通也不是一般人以為的只有佛菩薩、鬼神、仙人才有;神通更不一定指神奇變化的法術。

神通充塞於大自然的各種現象之中。

例如,烏雲密布,天上就會下雨、氣流變動,就會產生暴風;乃至四時運轉、日夜遞嬗等,這種種自然的變化,都可視為是一種神通。

神通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更是俯拾即是,例如喝茶解渴、吃飯當飽、善泳者浮於水面、善騎腳踏車者行走自如等;乃至電話、飛機、網路的發明,不就是天耳通、神足通、天眼通嗎?

甚至器官移植、複製動物等,這一切不都是足以使前人瞠目咋舌、聞所未聞的神通嗎?

因此,神通是人類經驗的累積,是智慧型的呈現,是能力的超絕運用。

神通是在有形有相上求,有,就是有限、有量、有盡;唯有空無的真理,才有無限的妙用。

所以,神通比不上道德,神通更及不上空無,具有神通並不一定擁有幸福,只有道德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能夠求證空無的真理,更是究竟解脫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