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6)我們要平等的對待每一位眾生


時間:2018/10/1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6)我們要平等的對待每一位眾生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吾雖無有少罪過,何者若斷吾之頭.

然以悲心其諸罪,自身代受佛子行。

作為發了菩提心的人,應該平等地對待每一個眾生。但我們有的人不是這樣的,當不喜歡某一個人的時候,就編一些藉口來說或者罵這個人:「他對佛法理解不正確,他學的法不是正法,他修偏了」,這樣去誹謗和邪見他人也是不好的。對於真正反對佛法的人——那些真正仇視佛法,真正想毀滅佛法和三寶的人,可以使用誅法。但這也要看你有沒有那個能力殺了他還能把他超度上去,並且一定要能把他超度到淨土成佛,你有這個本事,你可以用誅法來殺;你沒有這個本事,他再不好也不能殺。現在可以說誰都沒有這樣的本事,所以還是要對一切眾生髮慈悲心。

我們現在會的是什麼呢?發脾氣,別的什麼也不會。聽到一句難聽的話,或者別人的一個表情,一個動作,脾氣馬上就起來了。開車出去,一輛車擋在前面,心裡馬上發起嗔恨心:「這個人怎麼這樣開車?」賣東西,顧客光看不買,也會生嗔恨心。現在我們要拋棄這個嗔恨心,多發慈悲心。

實在做不到對一切眾生平等地發慈悲心,真正以關愛心來面對的話,最起碼與金剛兄弟相處要和諧,要發善心和慈悲心,要彼此關愛。因為沒有成佛之前,沒有到菩薩的境界之前,金剛兄弟是離不開的,就像酥油燈的燈芯和油一樣——燈芯點完了,油也幹了;油幹了燈芯也沒有了,兩個都一起滅掉了。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