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是何因緣讓她今生相貌端嚴,但也有很多人給她製造違緣?


時間:2018/10/17 作者:至誠感通

百業經連載36-法施女

願力成熟音訊受戒

晉美彭措法王傳講

索達吉堪布譯

一時,佛在舍衛城。薩迦國王的手下有持獸和財施兩位大臣,親密無間情同手足,風華正茂之年各置妻室,享受幸福生活。一次,兩位大臣聚在一起互相暢談,都希望進一步密切彼此和睦相處的友好關係。財施大臣提議:“我們做親家吧!”

持獸大臣說:“現在我們都沒有孩子,怎么做親家呢?”

“那不要緊,做親家有兩種:一種是過去已成親家,另一種是將來做親家。今後你我若添得子女則互做親家。”二臣如是商定。

不久,持獸大臣的妻子生下一個非常莊嚴的男孩取名薩嘎,舉行了隆重的賀生儀式。財施大臣的妻子生下一個端莊秀麗的女孩,亦舉行了隆重的賀生儀式。但她生下來後便大哭不止,怎樣哄逗都不行,唯有請眾生主母到家中傳法時才停止哭叫,眾生主母一離開,馬上又開始哭鬧,屢次都是如此。

財施大臣見女兒樂意聞法很有善根,父名是財施故取名為法施女【從《藏漢大詞典》與律中推知,可能與供施女是同一人】。財施大臣夫婦用牛奶、優酪乳、油餅等精心護養,法施女即如海蓮般迅速地長大,對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生起無比的信心,常祈求父母迎請僧眾應供並去佛前諦聽妙法,受皈依戒。

她精進修持,獲證無來果位,具足種種神通和神變,懇求父母同意出家。父母很為難地解釋:“你還未出生時就已許配給了持獸大臣的兒子薩嘎,我們若答應你出家,如何向持獸大臣交代?”

法施女據理勸說父母:“女兒對世法毫無貪戀,成家有什麼意義?”

父母左右為難,最後準備迎請世尊和僧眾,也告訴薩嘎,讓女兒自己臨場抉擇。

【師言:我恭敬地祈禱上師三寶、空行護法加持,凡是來自全國各地到喇榮出家不要遭到違緣,其他人如父母妻子兒女都不要給他們造違緣,他們畢竟是自己願意出家,造違緣也沒有太大意義。應該隨喜他們,他們也默默地回向你們,對每個人都有利益和功德。】

財施大臣家即籌備精美食品,恭候佛陀和僧眾應供。世尊及僧眾著衣持缽應時而來,財施大臣親手供奉甘美飲食,世尊及眷屬受供畢,傳相應之法。同時她父母派人告知持獸大臣速來勸阻女兒出家,薩嘎聞言立即帶領許多隨從前來阻止。

世尊傳法後返回經堂,法施女則與比丘尼同行。薩嘎見狀上前欲抓住她,法施女立即躍入虛空中顯示打雷、下冰雹、發光等種種神變。薩嘎甚感稀有,生起信心仰望法施女祈求:“大尊者母,請您下來,我同意您出家,以後還要供養您修法。不過您要救度我等沉溺輪迴的眾生。”法施女下來傳法後離去。

法施女到尼眾經堂受了沙彌尼和式叉尼戒(SikkhaMana),但受比丘尼戒必須到祇陀林。因她相貌端莊秀麗無比,很多世間男子傾慕追求,唯礙於已與薩嘎訂婚而無從下手,今聞法施女出家,即異想天開欲去搶人,並多次去尼眾經堂圖謀不軌。尼眾沒能力把法施女護送到祇陀林,又畏於眾多男子到寺院騷擾的麻煩,只好把她送回家,之後便到世尊前呈白。

佛陀慈悲地開許以音訊方式給她傳戒。尼眾派人轉告法施女:佛與僧眾在祇陀林念儀軌時你當觀想已圓滿得到戒體。世尊開示僧眾將來有違緣時也可以用這種方式授戒。法施女沒能親自在佛前受戒,但已經圓滿地納受了戒體。此後她精進修學,摧毀了三界煩惱,證得羅漢果位,現前黃金與牛糞等同、虛空與手掌無別的境界,諸天稱讚她的功德。

時諸比丘祈問:“世尊,以何因緣法施女今生轉生富貴家,對佛生歡喜心,在佛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又以何因緣世尊為她開許音訊授戒?願為演說。”

佛告諸比丘:“這是她前世的願力所致。在賢劫人壽兩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印度鹿野苑一施主家有位美麗非凡的女兒,長大經父母開許後在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準備受比丘尼戒時遇到一些違緣,迦葉佛開許以音訊授戒方式使她納受戒體。她精進修持,獲證羅漢果位,之後顯示種種神變趨入涅槃。

為她專門傳音訊的堪姆將其遺體做成遺塔,以各種鮮花、香水等妙欲供品作供養,臨終時發願:我一生中於佛教法下出家,雖沒得任何境界,願我將來於釋迦教法下成為如我弟子般被專門開許以音訊儀軌得戒的比丘尼,且令佛歡喜,證得阿羅漢果位。以此願力她現在於我教法下出家證果,我亦專門為她開許音訊傳戒。往昔的那位堪姆即今法施女是也。”

諸比丘復又啟問:“世尊,以何因緣法施女今生相貌端嚴,很多人製造違緣令她持梵淨行非常困難?唯願演說前後因緣。”

世尊復告曰:“諸位比丘,不僅是現在,往昔她守持淨戒時也常受違緣多有障礙。很久以前,梵施國王手下的一位施主喜添了個非常端莊的孩子,舉行了誕生儀式,取了適合種姓的名字,以牛奶、優酪乳、油餅等悉心餵養。

【譯者:這些佛教中的公案內容很豐富,表面像小說,實際上有外意、內意、密意,所以大家要好好地看,收穫會很大。】

他長大後精通了八種觀察等世間法,娶了稱心如意、美如天仙的愛妻共享幸福生活。婚後丈夫成天貪戀妻子不務正業。施主見兒子耽於塵情,擔心家財被坐吃山空,故非常嫌惡兒媳並遷怒於她:‘以前我的兒子非常勤勞,自從你進了家門,他一天天沉溺下去無所事事,你簡直像屍體一樣把我們家搞得一塌糊塗。’

老父親又直接訓斥兒子:‘你不要成天跟這個只會說話的行屍走肉浪費時間,不趁年輕時積蓄資財,待到年老力衰之時靠什麼養活自己?’父親苦口婆心地耳提面命,但兒子總當耳旁風,就準備了很多財物打發兒子到很遠的地方去經商。

兒子不得不聽從父教,用牛馬驢騾載了很多貨物,經過大小許多城市山川森林去了離家遙遠的地方。他日夜思念一往情深的愛妻,逐漸變得瘦黑,如枯草般憔悴不堪,備受相思之苦,經常揣摩怎樣脫開繁忙的事務與妻子見上一面。

後來聽說附近有個著名的木匠製作了一架能載人飛往各地的先進飛機,【譯者:有些人以為一百多年前由美國的科學家發明了飛機,豈不知在釋迦牟尼佛還未出世前的時代里,也有人發明了木頭飛機。】他立即跑到木匠那裡祈求,希望以五百嘎夏巴涅的巨資換取木頭飛機。木匠不肯賣飛機,但答應借給他隨便使用。他樂不可支,當即跟木匠學習飛行、返回等駕駛技術,然後經常乘飛機回去看望妻子。

後來妻子懷孕,臨近分娩時木匠要乘飛機去別處,他沒能回去。父母及親鄰都不知他私自回家探妻之事,今見兒媳要生孩子極為惱怒,惡狠狠地審問她究竟是誰的孩子。兒媳原原本本地講述了自己丈夫乘飛機來去之事,可誰也不相信,眾人執意辱罵後將她轟出家門。

她無依無靠,腆著大肚子流浪街頭,一天夜裡在一個城市的路口生下孩子後,痛得昏了過去。孩子恰巧被路邊一施主家名叫‘炯波’的狗叼走。施主膝下無子見狗叼回一個很莊嚴的孩子,想到若自己養個不好的孩子不如養別人的一個好孩子有意義,於是和妻子商量決定把炯波狗叼來的孩子當親生子撫養。他令妻子躺下抱著孩子睡覺,自己敲鑼打鼓地通知親鄰參加孩子的誕生儀式。

昏厥多時的產婦甦醒後四處尋找自己的孩子。時天已大亮,引來許多人圍觀,她焦急地詢問孩子的下落,終於有人告訴她是路邊施主家的‘炯波’狗把孩子叼回家了。她聽了很悲傷地哀求一個婦女幫忙打探孩子是死是活。那位熱心的婦女樂意而爽快地答應後就跑到施主家,看見眾人正在為孩子舉行隆重的誕生儀式,回來據實相告,並安慰她不要擔心。

她心想:把嬰兒抱回來是不可能的,因為施主家有財有勢;自己身為乞丐若真將孩子抱回來餵養也很困難,乾脆暫時讓施主家代為撫養。這樣決定後,她就離開此地漂泊他方。

有一次,她在一個地方行乞,被一群強盜搶去,強盜頭領見她頗有姿色,想強迫她做自己的妻子。她想:自己是有夫之婦,若與他成親有背於婦道,良心也會受到譴責,況且丈夫身雖在他鄉,可心裡一直思念著我;另一方面自己已受居士五戒,當依戒持淨行,應該想個辦法來對付強盜。

她籌劃著名不覺已到了黃昏,隨即在強盜頭領的臥室里,把頭髮披散開來,用各種顏料將自己的面容勾畫得如同恐怖的魔鬼,披上黑藍色的破爛衫,手拿著長長的寶劍,乍看之下,令人駭然。然後她在臥室里靜候強盜首領的到來。首領一進門,她便發出一種恐怖的怪聲搶上去抓住他的領口威嚇:‘今天你別想逃,我不會放過你!’

強盜毫無防備,嚇得渾身直打哆嗦,不敢再多看一眼這位‘魔女’,趕緊祈求:‘饒我一命!聽您吩咐。’

女子告訴他:‘饒命可以,但有兩個條件:第一,不能強迫我跟你做夫妻;第二,這件事不得向任何人走漏半點風聲。你必須這樣發誓,我才會放過你。’

強盜聽了馬上發誓,並答應照顧她衣食,之後就一直養著她。久而久之,他心生厭煩:一直白養這個女人,既解除不了自己的貪慾又要花錢,不如把她賣了。於是,他就勾通妓女把她賣到妓院。老鴇讓她做妓女的工作以便為自己賺錢。她以嚴肅而堅硬的口吻說:‘不要說做妓女,就是一般的男人我都不會接觸,你這么要求我是不可能的事情。’

老鴇豈肯善罷甘休,開始強壓和逼迫,她心裡很痛苦,覺得自己從小魔窟又跳進了大魔窟,不如像上次一樣好好嚇唬這個妓女。她又打扮得跟魔鬼一樣舊戲重演,要老鴇發誓不再逼自己當妓女並予以保密。老鴇以為真的撞上了魔鬼,害怕得滿口答應,之後就一直養著她。日久,妓女家養著魔女的訊息傳開了,很多男人都不敢來這家妓院,生意日漸冷清,老鴇想送她到其他地方去,但也無處可送,無人敢要。這樣,她就在妓院住了多年。

人們稱那個被‘炯波’狗叼走的孩子為炯波,他長大後對天文地理、文學歷算及八種觀察等世間學問通達無礙。尚未承擔家務時養父就去世了。他開始經商,料理里里外外一切事務,管理家產,承辦父業,後因商務的需要,到了他母親所在的城裡。

年邁的母親一直掛念著被狗叼走的孩子,時常在街頭、村巷、路邊等多方打聽兒子的訊息。她後來恰好問到一位炯波商主帶來的眷屬,知道兒子在養父去世後經商到了本城,於是前去相見。母子重逢,炯波親聞生身母親詳述當年的經歷後,悲喜交集,立即把母親從妓院贖了回來。

炯波的親生父親在外經商多年,賺了很多金銀財寶返回家鄉。思念兒子的父母遠出相迎,闊別多年難訴別情。他唯獨不見愛妻身影,到家後去臥室查看也空無一人,非常著急地問父母:‘我的妻子——郎巴姑娘哪去了?’父母很生氣地告訴他:‘自你走後,她行為不檢點、不守婦道,竟然懷了孕,她說是你的孩子,還撒謊說是你坐木頭飛機經常回來等等,後來,我們就把她轟出了家門。’

他聽了這些話,痛苦難忍,含淚告訴父母妻子說的全是真話,並證實自己的確借用飛機回來過,孩子是自己的親骨肉。他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傷痛,不停地撕扯自己的衣服,亂奔狂喊:‘郎巴姑娘,我的郎巴姑娘!’父母也沒辦法,只有任他如此瘋狂了許多年。

後來全家團聚的因緣成熟。一日他大叫著‘郎巴姑娘’到了炯波家門口。炯波聽了回來告訴母親:‘我們家門口來了個一絲不掛的瘋子,一直喊郎巴姑娘,很可憐。’她懷疑是自己的丈夫,立即出去,一看果真是自己的丈夫,就把他帶回家,告訴他:‘郎巴姑娘就是我。’他聞言馬上神智恢復正常。她又拉著兒子告訴他:‘我是您的妻子,他是您的兒子。’之後為他沐浴穿衣。全家團聚,安享天倫之樂。

諸比丘,法施女當時持梵淨行受到如此的違緣,今生又遇很多人製造違緣。”

名詞解釋:

式叉尼戒:譯作學法女,乃沙彌尼到比丘尼前兩年之稱呼,所持之戒為四根本戒和六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