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念念相續,善惡順逆皆大歡喜


時間:2018/10/17 作者:至誠感通

六度,前五度是行,行為,不能出離生死,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沒有辦法幫助你離開六道輪迴。

前五度修得好,人天果報。得定,沒有開慧,這個定在哪裡?四禪天,四空天,往生到這去了。慧才能出離,為什麼?有智慧肯放下。

四禪八定這些人,不肯放下禪定的受用,享受禪悅,悅是喜悅,他放不下,就不能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六道輪迴,要統統舍掉,就是般若波羅蜜。

《金剛經》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六道是有為法,四聖法界也是有為法,不能把六道放下就出不去,放下到哪裡?到四聖法界。

天上面,有聲聞、緣覺、菩薩、佛,還有四層,合起來叫十法界。(出離六道)必須見思煩惱斷盡,佛經歸為十大類,前五類叫見惑,就是見解錯誤,後面五大類(是思惑),思想錯了。

見惑里,身見,執著身是自己。邊見,是對立,相對,長短對立,大小對立,善惡對立,真妄對立,生這個境(界),這是錯誤的。

宇宙是一法,一法(不增不減),對立是二法。所以真正覺悟,不跟一切人事物對立。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一生對人、對事、對物沒有對立,平等,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

邊見放下,成見放下,一切沒有自己的意思,沒有自己的主張,沒有自己的想法、看法,所以他能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無論善緣、惡緣、順境、逆境,皆大歡喜。

為什麼?因為都是假的。真的抓到了,假的隨喜,多自在。真是什麼?阿彌陀佛,他就抓這一個,非常簡單,非常容易。

真正抓到是什麼現象?念念相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念頭從早到晚,從晚到早,這句佛號沒有丟失,念佛功夫成就了。

這個時候叫功夫成片,一天到晚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功夫到這個程度,煩惱並沒斷,只是功夫得力,把煩惱控制住,壓下去了。

如果煩惱斷了,地位高了,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斷了。斷了就證阿羅漢果,六種神通都現前,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漏盡,得受用。

再往上提升,理一心不亂,十法界沒有了,不但出離六道,出離十法界。淨土法門確確實實能幫助我們,一生當中圓滿透過三關,達到最高境界,一次完成。這個法門無比殊勝,不可思議。

本文節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147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