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懺悔業障之六


時間:2018/10/17 作者:修心

這三種懺法,作法懺、取相懺、無生懺,作法懺和取相懺是屬於事懺,我們比較容易做到,無生懺就是屬於理懺,以我們眾生現代的根機,以智慧、般若智慧來懺悔就要困難的多。但是眾生都是因為迷理而起惑造業,所以事懺只能除業障的枝末,理懺才能將業障連根的拔起,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理懺,最好是事懺和理懺並舉,才能徹底地將業障滅除。

清涼國師說:「若具足懺,應須善達逆順十心」。就是說,如果要具足事懺和理懺,能夠通達明了十種順生死心和十種逆生死心。

我們先來懺十種順生死心,順生死心就是隨順生死、背覺合塵叫順生死。第一是妄計人我,起於身見。執著四大假合的色身是我,不明了這個色身只是因緣和合而生,不知道這個色身不是實有,所以對自己的身體執著,執著貪愛,為了滿足這個色身五欲的享受,而造種種的惡業。第二個順生死心是內具煩惱、外遇惡緣、我心增盛。因為內有煩惱的種子,外又遇到助長煩惱的境緣,內因外緣加在一起如火添油,我執心加倍增長。第三個是內外既具、滅善心事、不喜他善。內具惡因外具惡緣,使得自身的善心泯滅,不做善事,不喜歡做善事,而且更不喜歡他人行善。這種情況在我們現代的生活中,確確實實是有一些部分的,有些人見到別人困難不肯去幫助,而且還說一些埋怨的話,有人伸手去幫助呢他還諷刺挖苦,這就是滅善心事不喜他善。縱恣三業,無惡不為,這是第四種,自己不行善,還不喜他人行善,自然他就熱衷於造業,對自己的噁心和惡的言語不加節制,無惡不作。第五事雖不廣,噁心遍布。這就比如慳貪的人,全世界所有的美好的東西他都想得到,雖然從事相看他並沒有做到,但是他的貪心實在是太大太大了,貪心遍布。第六個是噁心相續,晝夜不斷。前面是橫向來說噁心遍布,這裡是豎著來說噁心連續不斷,難得有一念的善心生起。第七個覆藏過失,不欲人知。做了一點點的好事,唯恐天下人不知道,自己所犯的錯事,遮遮掩掩怕人知道。第八虜扈抵突,不畏惡道。虜扈抵突,霸道強橫,目中無人,對因果報應沒有絲毫的畏懼,就是不畏惡道。第九無慚無愧,不懼凡聖。無慚就是沒有羞恥心,這是對於自身來說,做錯事情不感到羞恥,別人說他他也不在乎,看到有道德有修養的人,他也不會見賢思齊,對於做善事修功德他不屑一顧,不認為自己應該所學應該去做,這是無慚;無愧是對外境、對社會、對國家、對親人、對朋友做了錯事,完全不顧輿論的譴責,也不顧他人的批評,對於任何的責難,他都覺得無所謂,完全不在乎,這是無愧。因為無慚無愧,所以對於閻王鬼神乃至出世聖人,毫不畏懼。第十是撥無因果,作一闡提。不信因果,一闡提是梵語,譯為斷善根,不信因果報應,不聽諸佛的教誡,撥無因果作一闡提,這是十種順生死。一切眾生,正是因為與這十種順生死流相應,顛倒迷惑,不知不覺所造惡業不可稱計,以至於六道輪迴生死輪轉,受種種苦。

--------摘自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講義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懺悔業障之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