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在家居士的安樂八法,做到受益一生


時間:2018/10/17 作者:君合

有一次,一位名叫郁闍迦的年輕婆羅門來拜訪佛陀。

「世尊啊!像我們這樣嚮往出家的在家人,應當怎麼做,才能獲得這一輩子的安樂呢?」郁闍迦婆羅門問。

「婆羅門!有四種法,可以讓你得到這一輩子的安樂。哪四種呢?那就是方便具足、守護具足、善知識具足、正命具足。

什麼是方便具足?就是具備謀生能力;有足夠的技能從事諸如務農、買賣、射技、行政等工作,以養活自己。

什麼是守護具足?就是能夠妥善地收藏、守護自己的財產與糧食,不被國王所沒收、盜賊所搶奪、水火所吞噬、浪蕩子所敗散,以及為各種災患所壞失。

什麼是善知識具足?就是能結交到具備信、戒、施、慧的善友,彼此間能夠相互規勸與鼓勵,使憂苦與煩惱得以消除、不起;喜樂與善行可以生起、不失。

什麼是正命具足?就是能夠量入為出,使財務收支平衡。不裝闊,也不慳吝,生活不奢侈,也不至於陷入困頓匱乏。

婆羅門!不要沉迷於酒、色、賭,以及結交壞朋友,因為這四件事,就像讓財庫破了四個洞,使所有的錢財,都從這四個洞流光一樣。

婆羅門!這就是可以讓你這一輩子得到安樂的四種法。」

「世尊啊!那又應當如何修,才能獲得下一輩子的安樂呢?」郁闍迦婆羅門接著問。

「婆羅門!也有四種法,可以讓你得到下一輩子的安樂。哪四種呢?那就是信具足、戒護具足、施具足、慧具足。

什麼是信具足?就是對如來的正覺,生起恭敬,建立信心,而且,這種信心,不會被其他人動搖,更不會再去信其他天魔外道。

什麼是戒具足?就是堅守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什麼是施具足?就是心離慳吝垢穢,常常布施。例如,行法布施的解脫施,又如能親手布施、樂於布施、平等布施等。

什麼是慧具足?就是如實知苦、集、滅、道四聖諦,具備抉擇成就滅盡煩惱的慧力。

婆羅門!這就是可以讓你得到下一輩子安樂的四種法了。」

《阿含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