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六和敬 佛教綿延至今的秘訣


時間:2018/10/17 作者:君合

六和敬是指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佛陀要求弟子們以六和精神共修。

佛陀住世時所領導的僧團有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優婆塞、優婆夷等七眾弟子,以佛陀身旁的常隨眾而言,就有一千二百五十人之多。如此龐大的僧團,佛陀如何統理,才能使其和樂清淨,發揮住持正法,度化眾生的集體力量?“六和敬”即是佛陀攝眾的方法之一。略述如下:

1

身和同住

在行為上,不侵犯人,就是相處的和樂。僧團大眾,同作佛事,必須做到身業清淨,講求和諧快樂,彼此互相幫助、尊重、包容;遇有疾病,相互照顧,平等共居,和合共住。

2

口和無諍

在言語上,和諧無諍,就是語言的親切。僧團大眾,共同信佛、贊法、敬僧,必須做到語業清淨,說話懇切,言語柔和,和平共處。

3

意和同悅

在精神上,志同道合,就是心意的開展。僧團大眾,同一信心,共同追求佛法真理,必須做到意業清淨。日常生活中,不違不犯,不比較人我得失,不計較是非利害,心意的和悅才是當下的淨土。

4

戒和同修

在法制上,人人平等,就是法制的平等。僧團大眾受持戒法,進退有節,儀禮有據,行住坐臥之中,威儀莊嚴。

5

見和同解

在思想上,建立共識,就是思想的統一。僧團大眾對於出世聖道,能如理通達,捨去分別執著,彼此見解一致,達成共識,此乃共同成就之前提。

6

利和同均

在經濟上,均衡分配,就是經濟的均衡。僧團大眾,不論是經濟上的財利,或知識上的法利,大家受用均等。

2500多年來,佛教歷經無數的人為毀損和兵火侵襲,卻依舊綿綿相續至今而不斷,其秘訣就在於這“六和敬”。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