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世間的名人不值得追隨


時間:2018/10/17 作者:學佛娃娃

甚深的智慧和清淨的戒律這兩點非常珍貴。世人如果擁有高貴的門第、莊嚴的相貌、博學的知識等,可能很顯赫,很成功,但是如果沒有甚深的智慧和清淨的戒律,即使世間的福報再大,功德再圓滿,也不能成為恭敬供養的對境。

世間所謂的名人雖然被很多人崇拜,但是他們對四法印的有漏皆苦,諸法無常,無我空性的道理根本沒有想過,更談不上了知。這樣,就不值得我們崇拜和追隨。

華智仁波切講過,無論是世間的福報,還是名人,他從來沒有羨慕過,也從來沒有好奇過。世間的福報——名聞利養等,都不離痛苦的自性,沒什麼可羨慕的,也沒什麼可好奇的。一個真正具有智慧的人,不可能崇拜、追隨這樣的人。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的心理、腦子出了問題,對這樣的人崇拜得五體投地,瘋狂地追隨。

如果一個人有甚深的智慧,有清淨的戒律,即使沒有其他任何功德,沒有財富、權力、容貌,也會成為人天恭敬供養的對境。這樣的人才值得崇拜,值得追隨。

但是現在的人只看名氣、勢力、容貌。誰的名氣大、勢力大、相貌出眾就依止誰。找上師、善知識看容貌乾什麼,又不是找對象。佛祖釋迦牟尼佛在二千多年前明確說了要“依法不依人”。不要只看相貌,尤其是漢地的眾生都喜歡以貌取人。藏地很多出家人長得比較莊嚴,就成為了活佛,這不是通過正規渠道認定的,這是漢人認定的,認為容貌莊嚴肯定是再來的活佛。而有些真正的轉世,卻因為相貌平平,到漢地不受歡迎,沒有人親近,沒有人追隨。還有看名氣勢力的:誰的名氣大、勢力大就去追隨,就去崇拜。一個具有智慧的人是不會這樣做的。

佛陀如是說,龍樹菩薩也如是說,如果沒有甚深的智慧,沒有清淨的戒律,即使權力再大,勢力再大,長得再俊美,我們也不能崇拜,也不能追隨。觀察、依止上師善知識也是一樣。

不用想太多,也不用求太多,有甚深的智慧,自然會成為人天的供養處。人自然就會恭敬你、親近你,天人、神仙自然就會恭敬你、保護你。

——摘自《親友書》講記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