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食療偏方:芝痲的食療


時間:2018/10/17 作者:藎木

芝痲為胡痲科植物脂痲的種子,古稱為巨勝子、油痲、脂痲。分白、黑兩種。白芝痲多作食用,黑芝痲多入藥用。芝痲歷來被當作「仙家」食物,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了芝痲的抗衰老作用。據分析,每百克芝痲中含蛋白質21.9克,脂肪61.7克,鈣564毫克,磷368毫克,鐵50毫克,含鐵量為各種食物之首。芝痲中脂肪油含量高達60%,其中主要成分是油酸、亞油酸、亞痲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這些物質都具有抗衰老的特性。

芝痲含有維生素E,可以阻止和減少體內產生過氧化脂質,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以芝痲榨取的脂肪油,又稱香油。痲油為不飽和脂肪酸,在體內極易分解、利用和排出,能促進膽固醇代謝,清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消除皮膚老年斑,所以痲油又被稱為「動脈血管內的清道夫」。

芝痲含有抗氧化的元素硒,它有增強細胞抵制有害物質的功能,從而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

芝痲含豐富的卵磷脂和亞油酸,不但可治療動脈粥樣硬化,補腦,增強記憶力,而且有防止頭髮過早變白、脫落及美容潤膚作用。

芝痲性味甘平。生用微寒,炒用溫。

功能:潤腸和血,補肝腎,強壯機體。

效用:強壯機體,補肝腎,適用於體虛、肝腎虧虛、貧血、頭髮早白、頭暈耳鳴症。潤腸和血,可用於陰津不足,大便秘結。另外,還用於慢性神經炎、末梢神經痳痺,高血壓症。還用作軟膏的基礎劑,在煎熬膏藥時,尤為必用。大便溏者不宜多食。

【套用實例】

1.神經衰弱:黑芝痲、核桃仁、桑葉各60克,搗爛為泥,捏成小丸,每次10克,每日2次。

2.產後乳少:芝痲炒熟,入鹽末少許,進餐時作副食,可增乳汁。

3.中風:黑芝痲1000~1500克,洗淨去雜質,上鍋蒸2~3次,乾燥後研細,煉蜜為丸,每丸重3克,每次服3丸,黃酒送下,每日服3次。

4.便血:黑芝痲500克,蒸熟,每天服60克,早晚兩次,空腹服。

5.哮喘:黑芝痲250克,生薑120克(搗汁去渣),白蜜120克蒸熟,冰糖120克,搗碎蒸溶,與白蜜混合均勻。將黑芝痲炒後,待冷,拌生薑汁再炒,再待冷,拌白蜜冰糖,磁瓶收貯,早晚服1匙。

6.習慣性便秘:黑芝痲30克,核桃仁60克,共搗爛,每日晨起服1匙,溫開水沖服。或香油60~120克,頓服即通。

7.崩漏:芝痲葉30~60克,煎濃汁,以熱開水沖服。

8.風濕性關節炎:鮮芝痲葉60克,洗淨切碎,水煎。如冬季無葉,也可用芝痲秸。

9.燙火傷:芝痲殼燒存物,研細,以痲油調塗。如局部有滲出,可用乾末撒在表面。

10.乾咳:黑芝痲120克,白糖30克,炒食。

11.痢疾:白芝痲30克,泡水調冰糖服。

12.鵝口瘡:用香油10數滴,沖化於10毫升左右的淡鹽水中,每次滴入口內2~4滴,日10餘次。

13.毛囊炎:把香油熬開,用蔥白蘸香油塗患處,每次20分鐘。連塗3日。

14.鼻炎:以痲油滴入每側鼻腔2~3滴,每日3次。

15.牙周炎:芝痲稈熬水漱口,以不痛為度。

16.頭暈眼花:黑芝痲配枸杞子,菊花,熟地、山萸、白蒺藜等,可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頭暈眼花。

17.頭髮早白:黑芝痲配何首烏、桑椹,旱蓮草、女貞子、生地等,可用於肝腎不足的頭髮早白。

18.便秘:黑芝痲含油脂多,有潤燥通便的作用。配當歸、桃仁、肉蓯蓉,火痲仁等,可用於津枯血燥的便秘。

【食療】

1、芝痲粥:取芝痲仁6克,白米30克,白砂糖少許。先將芝痲炒乾出香味,另煮米成粥,米將熟時加入芝痲、砂糖即成。作用,通痹、潤腸、益五臟、堅筋骨。適宜於肝腎不足、風濕內侵引起的肢節疼痛,或因肺氣不足以致大腸不利的便秘等症。

2、黑芝痲粥:取黑芝痲25克,大米適量。將黑芝痲搗碎,大米淘淨,加水適量煮粥。作用,補肝腎,潤五臟。適用於產後乳汁不足以及老年體衰眩暈消瘦、便躁、鬚髮早白等。

3、芝痲山藥首烏粉:取黑芝痲250克,山藥250克,制何首烏250克。將黑芝痲洗淨,曬乾,炒熟,研為細粉。將懷山藥洗淨,切片,烘乾,研為細粉。將制何首烏片烘乾,研為細粉。將三種食材粉混合拌勻,瓶裝備用。

用時每次取25克粉,用溫開水調成稀糊狀,入鍋,置於火上燉熟即成。每日服用2次。

作用,健脾補腎,養血益精。脾腎虧虛型貧血,症見面色萎黃或蒼白,頭暈,乏力,畏寒肢冷,腰膝酸痛,舌淡苔白,脈沉細。

[評註]黑芝痲擅長補肝腎,益精血。山藥益氣健脾。制何首烏為補肝腎,益精血佳品。以上3味研粉,調成糊狀食用,口感與沖服藕粉相似。本食療方對脾腎虧虛型貧血有明顯作用,可廣泛套用於營養不良性貧血,對慢性再生障礙性貧血也有一定療效。

4、菟絲子黑芝痲茶

將菟絲子與黑芝痲碾碎,以3:1的比例,用開水沖泡,代茶飲用,頻飲之,治老花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