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要有懷疑,把懷疑放下,讀經,古人說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時間:2018/10/17 作者:淨心淡淡

佛要怎么學法?用真誠心學,真誠、清淨、平等,就成佛了,後頭那個覺。清淨心是阿羅漢,平等心是菩薩,諸位要記住。他還有染污,什麼?還有七情五欲,他是凡夫,他不是聖人。七情五欲斷掉,放下了,他清淨心現前,他是阿羅漢。再提升,平等心現前,你看看這個經文上這一句,「信一切法悉是佛法」,這是大平等,一切法都是佛法。這是誰?菩薩,法身菩薩,他得到平等。覺,就是圓滿的大覺,成佛了。所以,清淨是阿羅漢,平等是菩薩,覺是佛,你看都在經題上,你學這部經為的是什麼?就是為的清淨、平等、覺,不為別的,就為這個。所以能得到一生,個人快樂無比,人生最高的享受,家庭圓滿,事業成功,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你要相信一切法統統是佛法,不能有懷疑。

如果要有懷疑,把懷疑放下,讀經,古人說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念上一千遍你就開悟了。一千遍不能開悟,兩千遍;兩千遍不能開悟,三千遍;三千遍不能開悟,四千遍、五千遍一定開悟。悟,有小悟、有大悟、大徹大悟,你就明白了。天天提升自己,絕不迷惑,不批評人,一定要依教奉行。我們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決定不要拿著佛法去欺騙人。現在這種情形有,外國、中國都有,我們學佛的人要小心謹慎,不要被人騙了。要有能力辨別邪正,有能力辨別是非,有能力辨別善惡。他要不善,要不如法,我們不要批評,不毀謗別人,離開就好,那是我們的德行。我們肯離開是我們的智慧,是我們的善行。不再提他,不能替他宣傳,替他宣傳,他那條路是錯誤的,以盲引盲,要負因果責任,不能不知道。

一部經能成就,一切法悉是佛法,那一部經怎么會不能成就?一部經裡頭所說的,你要都能夠落實,變成你的生活,那才管用,你要在這部經上得定、開慧。如果沒有得定,沒有得定是沒有依教奉行,你心裡頭的妄想很多,雜念很多,是非很多,這是你的大障礙。凡是有這些,都叫造業,造業,善,三善道,惡的,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不能不知道。這部經是教我們超越六道輪迴,了不起的大經大論。

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