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師與皇帝一起看戲的故事


時間:2018/10/18 作者:淨山

編者按:你經常心不在焉嗎?對你來說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事?請看今天鳳凰網佛教的《佛教故事》,梁武帝請寶志禪師看戲,這件事對於普通人來說是天大的事了吧,但對於寶志禪師卻不同,禪師反而和那名死囚一樣,對於人來說,生死事大!

我們出家人,一天到晚念經修行(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攝影:上海玉佛寺)

寶志(又名保志)禪師,世稱志公和尚,俗姓朱,據傳梁武帝非常敬重他。有一次,梁武帝滿懷歡喜地請志公一同看戲。演戲的人見皇上和大師都來了,當然演得格外賣力,台下的觀眾也大飽眼福。

梁武帝看得很入神,一言不發,志公也一聲不響。台上謝幕了,梁武帝以為志公還迷在戲中,就拍拍志公的肩膀問:「大師,今天的戲好看吧?」志公和尚答:「不知道。」又問:「今天的戲唱得好吧?」又答:「不知道。」志公一連回答了兩個「不知道」,梁武帝不免有點納悶:明明坐著和我一起看戲,也沒睡覺,無人干擾他,怎麼開口「不知道」,閉口「不知道」?於是再問:「大師,你說說看,今天的戲到底演得怎麼樣?」志公坦率地說:「陛下,我們出家人,一天到晚念經修行,哪有心思注意戲怎麼樣?」片刻,志公又說:「不妨明天再叫這戲班演戲,另外下令刑部押來一個死囚,令他雙手捧著一盆水跪在戲台前看戲,告訴他:等戲演完了,盆中的水不得灑出一點,否則當場斬首;如果一點水也不灑出,可以免除死罪。」梁武帝不知道志公的用意,反正聽大師的,就照辦了。

第二天,梁武帝和志公又來看戲了,押來一死囚,按昨天說的做。戲演完了,這個死囚雙手捧著的一盆水一點也沒灑出。

志公請梁武帝問死囚:「今天的戲演得怎麼樣?」死囚誠惶誠恐,結結巴巴地回答:「不知道。」又問:「今天的戲唱得怎麼樣?」又答:「不知道。」梁武帝勃然大怒:「你明明跪在台前看戲,怎麼不知道!來人呀……」梁武帝還沒把話說完,志公就搶著說:「陛下,君無戲言,開始您怎麼對死囚說的?現在戲演完了,他雙手捧著的盆水一點也沒有灑出來,應當免除他的死罪。」死囚也開口了:「我哪有情趣看戲,我的心神全部貫注在這盆水上了。」

梁武帝恍然大悟,立即下令免除死囚的死罪,並責成他今後要用捧盆看戲不灑水的功夫改惡從善。

梁武帝和志公一同步出戲場子,邊走邊拍著志公的肩膀說:

「我真服了您,您讓我從另一個側面懂得了篤心修道、對外面的事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道理。您不愧為真正的出家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