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超越三千大千世界的劫火焚燒,何況世間這一點小災小難


時間:2018/10/18 作者:心源

【若有眾生。於此經典。】

『此』是《無量壽經》,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

【書寫。】

就是抄經。為什麼?經書要流通,要靠文字,所以書寫的功德不可思議。現在科技發達,比過去進步太多了,不必書寫了,大量的去影印,去流通,做出精美袖珍本,隨身攜帶,用這個來供養大眾,來弘揚佛法,功德無量無邊。

【供養。】

這是法供養。為人演說,是以我們身行體力來供養。舍財翻印,這是財供養,也是法供養,功德無量無邊。為什麼?末法到末後的一百年,世界上的經全沒有了,只剩下這一部。這一部經到最後沒有了,還剩下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再一百年。那個時候,遇到這句佛號,肯念,求生,信願持名,都能往生,這經你說還得了嗎?所以這我們要乾的,『書寫,供養』。

【受持。讀誦。】

我們要接受、要保持,不能把它丟掉。

【於須臾頃為他演說。勸令聽聞。不生憂惱。】

我們要不要做?第一個,日夜想什麼?想極樂世界,不想這個世界,二十四小時起心動念是極樂世界,起心動念是阿彌陀佛,好!想阿彌陀佛功德,四十八願度眾生,到那個地方,我們統統得度。於無上道,終不退轉。

念老這個地方的註解,我們念一遍。「世尊欲令一切凡聖,悉聞是《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都在名號之中,經名,經題多圓滿。這個經是佛說的大乘經,不是小乘經。「無量壽」,往生到極樂世界,你所得到的利益,第一個壽命無量,有的是時間。「莊嚴」,依報正報莊嚴到極處,我們無法想像,這是極樂世界。下面的經題,是我們要行的功夫,「清淨平等」。先要把清淨心念出來,離開一切虛妄幻相,統統放下。平等心現前,平等是定,這裡頭沒有念頭,雜念沒有了,平等。「覺」,開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就成佛了。清淨是阿羅漢,平等是菩薩,覺是佛,你看這經題多好。經題、經文、經教時時刻刻不離開,把它簡而化之,就是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什麼意思?就是《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為他演說』,「勸人聽聞是經」,使之『不生憂惱』。真正聽懂了,真正聽明白了,確實就不生憂惱了。

【乃至晝夜思惟彼剎。及佛功德。於無上道。終不退轉。】

念老的注子好,「勸令書寫、供養、受持、讀誦、信受奉行,復能流通。雖僅於須臾之頃」,這時間短,「為他演說,勸人聽聞是經,使之不生憂惱。如是說法,乃至至心精進」,『晝夜思惟彼剎,及佛功德』。這個地方我再重複加強,「晝夜思惟彼剎及佛功德」,短時間勸人念佛,我們要學,短時間。甚至於我們念佛念出聲音,周邊的人聽到了,也都種了善根,善根跟功德。思惟彼剎,佛的功德,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宣說,介紹這部經典,介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給我們,我們聽懂了,聽明白了,認真努力想念。「晝夜思惟彼剎」,想極樂世界,跟這個世界來對比,我們對這個世界再不會留戀了。真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們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一心希求趕快往生。對於這個世間萬事萬物統統放下,不再放在心上了,這就對了,這是真正念佛人。末後這一句,『於無上道,終不退轉』,能做到這幾句話,念佛往生是無上道,決定不會退轉。

...【彼人臨終。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大火。亦能超過。生彼國土。】

這舉一個大災難的時候,這是什麼災難?『大千世界』,這是宇宙間的大變化,不是一個太陽系,是一個銀河系,甚至於比銀河更大的星系,消失了,大爆炸消失了,所以『滿中大火』。這個念佛人在中沒有妨礙,他得佛力保佑,所以他能夠超越,他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去。我們聽到這個話立刻就能想到,誰帶他去的?阿彌陀佛。在這個大難當中,阿彌陀佛出現,帶給他清涼,帶給他自在,跟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了。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彼人即指,於此經典」,一直到「為他演說之人」。我們要學,彼人是誰?是我們自己,那就對了,我們要直下承當,不要客氣推給別人,自己沒分,這就大錯特錯了,我們自己有分。於此經典為他演說,這個經典版本很多,一共有九種版本,《無量壽經》。我們學哪一種?學夏蓮居的。

...「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大火,指劫火」,現在的名詞叫宇宙大爆炸。佛法裡面講成住壞空四個大劫,「成劫之後」,這是講住劫,現在住劫,「住劫之後有壞劫」,壞劫到最後,有風災、火災、水災,就是大三災,整個宇宙都是火,大三災,佛門講的大三災。這個火災是劫火,就是大爆炸,現在人說的。

《仁王經》裡面講,「劫火洞然,大千俱壞。」《俱舍論》裡頭也有,「風吹猛焰燒上天宮」,二十八層天都沒有了,「乃至梵宮無遺灰燼。佛記彼人,於臨終時,縱使此三千大千世界,皆被劫火所燒」,這一個念佛人,「彼人亦能從中超出,往生極樂國土」,難得,太難得了!這個話,這幾個文字你看到了,你有福報,這個話你聽到了,你有福報。福要能夠享受,真的是你的福,怎麼享受?聽到記住,是真的不是假的,我相信,這是福。更進一層的,對我有福,不但我有福,我相信,我還要依教奉行,萬緣放下,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句佛號,代替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真念佛人,真正得到阿彌陀佛的感應,就像佛在此地所說的,這個人臨終時,遇到這個三千大千世界統統被劫火所燒,這個人也能從中超出,往生極樂世界。「彼人以」,持是受持,自己依教修行,說是弘法,是利益別人,把這個經的功德,「及十方如來威神加被力」,轉告給別人,「故於此界,雖是劫火洞然,大千俱壞。仍能安穩自在,從容往生」。如《普賢行願品》裡面說的,「唯此願王,不相舍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這些話我們要相信,完全肯定毫不懷疑。佛的話句句是真實的,能超越三千大千世界的劫火焚燒,何況世間這一點小災小難,那算什麼!

宇宙之間這些大災難,三災,火災、水災、風災,火能燒到初禪天,風能吹到三禪天,水能夠淹到二禪天。這樣說起來我們就曉得,六道輪迴裡面,二十八層天,四禪天只有第四禪,水火風災沒有,他的福報大。初禪、二禪、三禪都免不了火水風的干擾,太可怕了。所以佛勸我們取極樂世界,不嚮往二十八層天,二十八層天不是我想要去的地方,我想要去的地方是西方極樂世界。只要真信切願,時時刻刻把這句佛號抓住,不讓它丟失,西方極樂世界就有分,希望我們大家共同努力。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四八六集)2017/10/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8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