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地獄天堂一念間


時間:2018/10/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地獄天堂一念間

第三項是我們講的地獄天堂一念間。地獄天堂一念間,它分為兩大類來講,第一類講到地獄何在,地獄天堂一念間這裡分為兩大類:第一呢是說的地獄何在;第二呢唯心所造。這個地獄何在又分為兩個小標題:第一世界地獄;第二呢是人間地獄。唯心所造是我們找他的本質。先講地獄何在,地獄何在和地獄名相何其多我們結合起來了,那樣的話我們講的內容就顯得稍微少一些。地獄何在,世界的地獄,就是佛陀的眼睛當中,從事相上能夠找到的地獄在哪裡?這個我們從《地藏經》上找根據。《地藏經》當中有一個典故就是一個故事,說是一個聖女,為了知道她去世的親人到哪去了?然後供養了一尊佛,供養了一尊佛以後呢她在定中,然後就來到了一個大海上。大海上有一個鬼王叫無毒。無毒鬼王和這個聖女有一段問話。聖女就問這個鬼王無毒說:地獄何在?就是說有沒有地獄?地獄到底在哪裡?所以這段證明,來補充我們這個講稿的地獄何在?聖女又問鬼王無毒說:地獄何在?無毒鬼王答說: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這個是名目很多,結合我們上一個題目的名相甚多來看。

就是在三海之內是大地獄,這個是世界地獄。世界地獄還有一個講稿,地獄道是欲界六道當中最低下的這一界。欲界有六道。我們講天堂的時候,我們後面講天堂的時候,就把整個我們所住的這個世界,從地獄到天堂不同的層次都分開了。在這裡因為要講世界當中的地獄,就是事相上的地獄,所以我們必須要列一下三界。眾生輪迴於三界,在哪個三界呢:一是欲界;二是色界;三無色界。色界、無色界都屬於天,欲界分六個層次。這裡我們只說欲界的六個層次,也叫六欲天,它這邊是六天,六層,六層天。色界的十八層和無色界的四層加起來是二十八層天,欲界當中有六層天,色界當中是十八層天,無色界當中是四層天加起來是二十八層天,天界有二十八層,那么欲界欲界從天底下一直到最底下,那個是地獄,最底下那個是地獄,我們這個簡單講一下,在講天界的時候開始分析這個欲界六層天,叫什麼名子,怎么回事怎么情況?色界的十八重天是怎么個情況?和無色界的四層天到底是怎么個情況?在這裡,我們簡單的知道,地獄道是欲界六道中最底下的境界就是在最底下,所有我們生存的這個環境當中的在最下面依照,這裡的生靈,備受這各種苦刑的折磨,用水深火熱等詞語遠不足以喻指比喻他。

依照《立世阿毗曇論》,剛才第一項的時候我們講到,講這個講題主要是依據的什麼,其中提到《立世阿毗曇論》、依據《立世阿毗曇論》說這個地獄它的梵文名字叫泥犁也,泥犁也,十八泥犁經的泥犁,他的意思是什麼?無喜樂,無福德。《婆沙論》呢,它這個的意思,又翻譯地獄的意思為不自在,因為罪人受鬼族拘執不得自在,而明知。

新《婆沙論》說地獄梵音為捺洛迦,捺洛迦,有的人聽說過沒有?有很多,修其它法的那個翻譯不同,可能會熟悉,但你不說修什麼法了捺洛迦、泥犁、地獄等等都是。它的意思是,無樂、無愛、無味、無利、無喜樂之意。這個結合地獄名相何其多,這個十八層地獄啊!橫的豎的兩種分法我們去理解就行了,這是世界地獄的一種描述,我們主要是講到人間地獄,世界地獄和人間地獄。人間的地獄,它主要講到我們的一些業因,地獄業因。根據經上講因為貪慾,因為貪和嗔恨重或是造了十不善業的相對重的業因就會墮落地獄道,所以在人世間我們如果一直在貪慾,一直在嗔恨。或者一直在造十種惡業相對重的惡業,那么就是人間地獄。因為造成地獄的惡因是什麼?貪慾、嗔恨和十不善業的重業。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