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苦,才是人生


時間:2018/10/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偉大和渺小,只有一念之隔

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再偉大的人也有自己的短處,再渺小的人也有自己的優點。

所以,不必拿別人的優勢,來和自己的短處比。你的長處,或許是他人永遠也無法比擬的!

追求錯了,當然痛苦

「人的奇怪之處真是太多了: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

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用金錢恢復健康;活著時認為死離自己很遠。

臨死前又仿佛從未活夠;明明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眼下的幸福。」

樂觀、悲觀,一念之間

面對同樣的半杯水,悲觀者會傷心於杯子一半是空的,而樂觀者會滿足於杯子一半是滿的。

面對同樣的一朵玫瑰,悲觀者會哀嘆花下有刺,而樂觀者會讚嘆刺上有花。

苦樂皆由心造

有一位皇帝,在流亡途中,偶爾嘗得一種豆腐,感覺如天界甘露。

流亡之後他回到皇宮,令御廚仿製,卻怎麼也做不出當時的美味了。

別人的肩膀靠不住

古人說:「秀才不怕衣衫破,就怕肚裡沒有貨。」只要有真才實學,去哪裡都能闖出一片天。

否則,處處依賴他人的話,「靠山山會倒,靠河河會幹」,到了最後,什麼都是靠不住的。

「人家幫我,永誌不忘;我幫人家,莫記心上」

大乘佛教只講報恩,不講報怨。一般人做不到的話,也應儘量少一點報怨,多一點報恩。

他人若對自己有恩惠,要時時想著「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正如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所說:「人家幫我,永誌不忘;我幫人家,莫記心上。」

而他人與我有仇怨,則應儘快忘掉,不要耿耿於懷、記恨在心。

不能戰勝苦難,它就是你的屈辱

「苦難,到底是財富還是屈辱?

當你戰勝了苦難,它就是你的財富;

當苦難戰勝了你,它就是你的屈辱。」

「若欲長久利己者,暫時利他乃竅訣」

用寬恕自己的心來寬恕別人,就沒有交不到的朋友;用責備別人的心來責備自己,如此則會少有過失。

安忍的智慧

人生的旅程,不會永遠是平坦寬暢、風和日麗,作為善惡業力相雜的人,不可能不遇到一些逆境違緣。

現實生活中,許多令人後悔之事的發生,都是因為缺乏安忍的緣故。因此,安忍的智慧對我們來講,顯得尤為重要。

做人別學「一根筋」

在生活中,有些人懂得變通,會根據不同的事情,採取不同的對策。

有些人則恰恰相反,做事「一根筋」,不管什麼事都用同種思維對待,以致很多事情弄巧成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