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家整齊,社會就安定,提義彌陀養老大樓


時間:2018/10/18 作者:妙音

如果我們要幫助全世界,幫助這個國家民族,幫助這么大的地區,東亞這個地區,那怎么做?要做一個實驗點。我們這個世間確實有大富長者,他有這個財力,大富長者能做這個好事。怎么做法?建公寓,我就從這個公寓做起。這公寓是什麼?我們講彌陀村。公寓賣,但是來買的人一定是學佛的,一定是念佛的,不是念佛的不賣給他。進來之後,你說這一棟公寓住幾十戶人家,全都是念佛的,進住之後,我們一起學《弟子規》,一起學《感應篇》,認真去做,這一棟大樓、一個社區就是一個道場,無量功德!這個大樓的頂層不賣,頂層做念佛堂,公共設施,家人想念佛,到頂樓念佛堂去念佛。最下面的一層我都想到,最下面的一層做餐廳,素食餐廳,可以經營,可以做買賣。第二層做圖書館,閱讀的,你看東西都到第二層。三層以上住家。有那么一個大富長者頭腦要能想到,這樣一做就做出典型出來。你看這個大樓裡頭住眾,人跟人之間相親相愛,不是陌生人,一個大樓是一家人,學會了謙卑,學會了尊重,學會了關懷,學會了照顧,互助合作。這是什麼?這你一生做了一樁大事業。現在你看住大樓公寓的,隔壁鄰居,住了幾十年不知道姓什麼,從來沒講過話,陌生人,多可憐。從念佛同學,我們都是道友,念佛同修,一家人互相照顧,會真正做到就是夜不閉戶,你家裡出去不要鎖門,都是熟人,都會給你照顧,你說你多自在。所以我想,這個理念要在企業家裡面去勸導他們,他們如果覺悟了,他一樣賺錢,給全世界做為一個現代居住環境最好的榜樣。信仰基督教的,可以那邊一棟是基督教的,那邊一棟是天主教的,把宗教裡面的教學統統落實在生活上,做到了。如果真能夠推動,這有助於和諧社會。過去中國人講齊家治國,家齊國就治了,現在這一棟大樓,幾十戶進來這是一家人,這一家整齊,社會就安定,這住的都是好人,都做的好事,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社會就安定、就和平,不是不能做。

這些年來,我勸企業家,讓企業的團體繼承中國傳統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現在人口集中在都市,住的是這樣的大樓公寓,我在香港也是住的大樓,一層四個單位,三十層,這一棟大樓一百二十家,住的人很複雜,還有許多外國人。我們如果是建大樓,業主,就專門選居住的住戶全是佛教徒,這個做法就好,容易做,信仰不相同不好搞。這都是我們現在怎么樣想幫助現前這些苦難的同修們離苦得樂。如果在鄉村,那當然更好,為什麼?土地便宜。在澳洲我就想這樣做,買一塊大的土地,將來做為一個彌陀村,大家都住在一起,互相照顧,這個彌陀村裡面有佛堂、有講堂,朝這個方向去做。全世界,我們有共同的理想,希望大家在一起共修,土地,因為澳洲土地很便宜,我們可以免費供給,房子自己可以蓋。澳洲居住的環境,在現在這個地球上來說是很理想的環境,澳洲、紐西蘭都是非常好的環境,地大人少。我們在湯池做了三年,有這個經驗,慢慢的、自自然然的,十年、二十年,它就會形成一個小鎮,這個小鎮就是世界和平的示範小鎮。不是做不出來,真正做得出來。

我們往下看這個經文,『盡未來際心無退屈』,這底下一句非常重要,『不於眾生希望毛髮報恩之心』,這句話很重要。菩薩全是付出的,決定沒有希望有回報的這個念頭,那就錯了。有回報就變成什麼?變成生意買賣,決定沒有回報。這個社區有聖賢的教育,有佛菩薩的教育,我們把它當作一個家來經營。家有家道,家道是倫理、是道德,也就是我們提倡儒釋道的三個根,居住在這個地區就必須要學習《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是基礎必修的課程,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統統要學習。聖賢的典籍,開課,我們請專家學者來教學,落實聖賢教誨。兒童我們要教,而且如果場地夠大,環境許可,我們還可以接受其他地方小朋友來就讀,我們這裡培養優秀人才。老人在這個地方養老,能得到很好的照顧,能享受到天倫之樂,因為這裡是個大家庭,小朋友也很多,個個都能夠受到聖賢教育。真是《無量壽經》上說的,惠以眾生最殊勝的利益,真實利益。

現在的社會跟從前不一樣,從前社會是封閉的,交通不方便,沒有傳媒,它自然形成封閉。現在媒體發達,交通便捷,走向什麼?走向開放。開放,我們就要接受多元文化,我們才能跟全世界的大眾和睦相處,平等對待,目標要促進全世界的安定和平。所以我們做這個小社區,就是一個樣子,家的樣子。家家都能像這個樣子,每個小鎮都能像這個樣子,世界和平,衝突自然沒有了,人人都以愛心待人,人人都以誠懇待人,怎么會害人?這是怎樣把這個社會帶到安定和平、繁榮興旺、喜樂,這是古聖先賢教化眾生的方向目標,也是各個宗教神聖教誨的終極目標。聖賢也好、神聖也好、佛菩薩也好,他們的教誨需要人去完成,如果我們接受聖賢教誨的這些人不能夠一心一德的認真做到,聖賢人的願望不能實現。必須我們得有一些人,人不要多,古人講「三人同心,其利斷金」,有個六、七個,十來個,就能把事業做成功。真正發心,有眼光、有抱負,捨己為人,在佛法講,為正法久住,為普度眾生,這佛菩薩事業。現在出現十個八個這樣的佛菩薩,眾生就有救了,這個世界就會綻露一線曙光,人類就有了希望。我們要存報恩之心,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業不求別人報答我,你做得才自在,做得才心安理得。

這些年我住在澳洲,心裡常常在想著,澳洲的大環境很好,我們這些理想也曾經跟澳洲的各級領導人談過,大家都歡喜,大家都希望我們去做,還希望我們快點去做,我們也很受感動。關鍵是我們學院的同學,菩提心沒發出來,我們的三個根沒落實,雖然天天在講,天天在讀誦,沒落實。如果我們學院自己這些同學們,有二、三十個人,不少,古人說「三人同心,其利斷金」,三、四十個人同心,那還得了!佛在《遺教經》裡面講,「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如果我們大家都向著同一個方向、同一個目標來做這樁好事,決定能做成功。只要有人帶頭,在這個世界上嚮往的人很多,你一號召,都來了。我們不要多,只建一個村,做出最好的榜樣,這才能成功,如果說做多了,我們的力量就分散了。最大的難處,人力,就是老師,表演的人,表演的人不多,只有三、四十個人,三、四十個人一分散,力量就薄了。所以必須做一個樣子,一生當中就是這一點,最好的示範。其他地方想做,協助他們做,讓他們到我們這兒來學,來多看、多學,然後再發展第二個點、第三個點,可以的。我們的人永遠守在這一點,才能保證成就,永遠在這裡做帶頭作用,鼓勵別人做。這是真正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一樁事情要做成就,做到圓滿,絕對不是一代,這個觀念我們要有,一定要培養底下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要懂得培養,這個事業才成為一個悠久的事業,世世代代相傳,它成為人間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中心。接受這個教育,每個人都沒有自私自利,雖然我執沒破,但是都知道尊重別人,都知道為別人服務是應該的,都能夠做得到,全心全力為社會服務,為大眾服務,而不為自己。養成整體就是個人,個人就是整體,要養成這種概念,菩薩大慈大願以身為質就真正能落實。

三惡道是什麼?三惡道是貪瞋痴,我們把貪瞋痴放下,三惡道就沒有了。大乘教裡面佛說得很好,貪婪是餓鬼道,愚痴是畜生道,瞋恚、嫉妒是地獄道,這些經教典籍天天在讀誦,天天在討論,天天在學習,有這么一個好的氛圍,自自然然他斷了;縱然斷不了,他一定也減輕,煩惱輕,智慧就增長。所以這個小鎮、這個小區的人有智慧,不迷惑,以真誠待人處世。這個地區當然也經營商業,會做到貨真價實,不會有假的貨,不會欺騙顧客。旅遊的人、學習的人到這個地方,頭一個,他安心、他歡喜、他遠離恐怖,他到這個地區來,他就能得到喜樂。古聖先賢都這樣告訴我們,極樂世界是人造的,天堂也是人造的,地獄還是人造的,看你怎么造法。只有普代眾生受苦德,他才能做得圓滿,如果沒有這一條就難了。為什麼?只要有一點自私自利的念頭,就把這個團體破壞了。所以首先我們能把自利放下,把利他提起來,起心動念決定沒有自利的念頭,都是為了利他;利他,利益社會、利益族群、利益國家、利益世界。這一點,就像一個細胞一樣,它是整個世界,這個地球上的一個亮點、一個榜樣、一個示範。這是我們今天學到此地,想到眾生無邊誓願度,如何能夠把儒釋道的三個根,把全世界各個不同宗教裡面的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都能在這個示範點裡面放光,在這個示範點裡面圓滿落實。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老法師,《忘盡還源觀講記,第6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