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為什麼看不到天堂?


時間:2018/10/18 作者:君合

從此第二,明下見上天。

論云:於下天處生,升見上不?

頌曰:離通力依他下無升見上。

釋曰:三十三天,由自通力,能從本處,升夜摩天。或復依他,謂得通者,及上天者,接往夜摩天。所余諸天,升上例爾,若來若至,下見上天。然下眼不能睹上界地,非境界故,如不覺彼觸。

【俱舍論頌疏講記-世間品第三】

人為什麼看不到天堂?

智敏上師

(世間萬象)整個就是因果的網,沒有無緣無故的事情。所以對於人生當中的一切遭遇,千萬不要怨天尤人。

「從此第二,明下見上天。論云:於下天處生,升見上不」。

假使生在下天,能不能升上邊去看上邊的東西?下邊的天能不能到上邊的天去遊覽?

「頌曰:離通力依他,下無升見上」。

這個有條件,自己有了神通,或者有神通的人把他帶上去,或者上面的天把他接上去,除了這幾個條件,不能上去,也看不到東西。

「釋曰:三十三天,由自通力,能從本處,升夜摩天」。

以三十三天來說,夜摩天比它高一層,他假使修了神通,從三十三天可以升到夜摩天去。「或復依他,謂得通者」,或者依他的力量,自己沒有力量,沒有通,其他有得神通的人把他帶去也行。「及上天者,接往夜摩天」,或者是上面的夜摩天人接他去,也可以上去看東西。

「所余諸天,升上例爾」。

三十三天如此,其他的天要到上面去也同樣。三個條件,除此以外見不到。

「若來若至,下見上天」。

若來,上面的下來把他帶上去,或者他自己有神通上去,或者有神通人把他帶上去。這樣子,下邊的天可以見上邊的天。

「然下界眼不能睹上界地,非境界故」。

但是,除了神通之外,下邊的眼界不能看上界。以欲界來說,欲界的眼不能看色界的東西。色界初地,也不能見二禪。下眼不能見上界,所以,下邊的人跑到喜馬拉雅山,跑到須彌山頂,也找不到忉利天,不是那個業報,看不到。不要說喜馬拉雅山根本不是須彌山。所以要科學證明忉利天在那裡?那怎麼證明呢?根本見不到。「非境界故」,不是他的境界,業報不一樣,「如不覺彼觸」,它的東西你也一樣碰不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