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100 念念在定慧


時間:2018/10/18 作者:宗聞

念念在定慧

接下來講一則“念念在定慧”的故事:

歐陽公問一僧曰:“古之高僧,有去來翛(xiāo,自由自在)然者,何今世之鮮也?”僧曰:“古人念念在定慧,臨終安得而亂?今人念念在散亂,臨終安得而定?”公深然之。

此說卻是正理,如吾儒易簀(zé,竹編床蓆)、結纓(yīng,古代帽子上系在頷下的帶子)之類,皆是平日講貫得明,操守得定,涵養得熟,視生死如晝夜,故能如此不亂。

靜春先生劉子澄,朱文公(朱熹)高弟也。病革(病情危急),周益公(周必大)往拊(fǔ,古同“撫”,安撫,撫慰)之曰:“子澄澄其慮。”靜春開目微視曰:“無慮何澄?”言訖而逝。([宋]羅大經《鶴林玉露》)

我早年看到這段典故就很警惕,也很受啟發。

歐陽公就是宋朝的歐陽修,他是宋朝的一位大儒、大學問家。歐陽公有一天問一位出家人說:“古之高僧,有去來翛然者”,“翛然”就是來去自如,也就是說鎮定、不恐懼、不慌亂的意思。“為什麼這時代很少看到呢?”出家人就回答他說:“古人念念在定慧,臨終安得而亂?今人念念在散亂,臨終安得而定?”古之高僧去來翛然者,因為他們都是念念在定慧,也就是起心動念很少妄想雜念,大多是正念。

所謂正念,隨各自所修的法而各有不同,如果是淨土法門的話,他念念在定慧的,就是這句名號,因為專念這句彌陀名號不雜修雜念,就是定;專念這句彌陀名號清清楚楚,就是慧:這就是念念在定慧。平生都念念在定慧了,當然臨終也就還是在定慧,就不會散亂,不會慌亂,不會驚亂。今人念念在散亂,不在定慧,臨終怎么能夠定呢?歐陽修聽他這么回答,就深深地肯定,覺得很有道理。

念念在定慧,對聖道修行人很重要,對念佛人同樣也很重要。雖然我們願生彌陀淨土、專念彌陀佛名就必定往生,但如果平常念佛不多,妄想雜念很多,甚至動不動就鬧情緒,動不動就生煩惱、起無明,喜歡計較,屢屢不平、不滿,心中常不平和,這樣的話,恐怕往生就會不平順。不平順不是不能往生,阿彌陀佛依然會來迎接,但是會有身心方面的病苦。

“此說卻是正理”,作者認為那位僧人的回答是正理,而自己也引用兩個實例來為這個道理作證明。

“如吾儒易簀、結纓之類”,就好像儒家有“曾子易簀、子路結纓”的典故。

曾子易簀

“曾子易簀”這個典故記載在《禮記·檀弓》。曾子將死的時候,知道所躺的草蓆是大夫的身份才可使用的,可是他本身不是大夫,如果他死在這個草蓆上面,豈不是違背了禮嗎?自己馬上就要斷氣了,必須把它換掉,因此曾子在臨終的時候就對他的兒子講,把這個草蓆換掉。他的兒子說:“您現在到這個地步,最好不要動,如果能夠留一口氣,到明天再換吧!”曾子當下就義正辭嚴地糾正說:“君子愛人以德,小人愛人以姑息。”也就是說,君子愛人,是以德、以道來愛他,使他能夠成就這個道、這個德;如果是小人的話,不懂大體,不知分寸,同時,如果是一般觀念的人,那就得過且過,就是姑息、放任。

接著曾子又說:“吾何求哉?吾得正而斃焉,斯已矣!”我沒有什麼所求的,只要守正而死,那就可以了。

曾子是一個大儒家,儒家就是學君子、學聖人,儒家的思想就是三綱五常四維八德,曾子又是孔子有名的弟子,對於修持三綱五常四維八德非常純熟,而且非常重視,可以說堅守道至死不渝,即使在危急的情況下,也不違背四維禮義廉恥。

這就是“曾子易簀”的典故。可見守禮守正的重要。

子路結纓

“子路結纓”的典故,出自《左傳》。子路的個性比較剛直,儒家講三綱五常四維八德,八德就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忠擺在第一位,子路很重視忠,為了忠於他的主人,即使明知有可能會被謀害,也義不容辭地慷慨前往,從容赴義。當他被襲害時,他所戴的帽子歪斜了,雖然即將斷氣,他也要把帽子扶正,繩子綁好。這就是“子路結纓”的典故。

這表示什麼呢?下面就說了:

“皆是平日講貫得明,操守得定,涵養得熟,視生死如晝夜”,他們能夠臨終守道,至死不渝,是因為“明定純熟”。也就是“平日講貫得明”,講貫就是講習,平日講習研究得很清楚很明白;“操守得定”,就是實踐得很實在;“涵養得熟”,對這些已經做得很純熟了。“視生死如晝夜”,他們看生和死,就像晝和夜,看得很開,很放得下,有白天就有晚上,所以有生必定有死。臨死的時候,他們能夠理性面對,坦然接受,不會抗拒、排斥、留戀,或者恐懼慌亂,“故能如此不亂”。

一個人死的時候,如果有懊悔、恐懼、留戀,那一定會慌亂,不得善終。《無量壽經》說:

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一般人在死的時候有兩種心境,就是悔跟懼。懊悔過去沒有行善積德,沒有修行,沒有先為臨終準備;現在臨終,已然來不及了。而離開這個世間之後,到底有沒有下輩子?如果有的話,到底是苦的還是樂的?到底會到哪裡去?就產生懼怕了。

當然,在過程當中,有的留戀家屬,有的留戀金錢,有的留戀名利、地位、權勢,但最留戀的還是家人,比如恩愛的丈夫、妻子,或是子孫等等。

如果學佛、念佛,就不會這樣。為什麼?一方面他曉得,有生必有死,再恩愛的眷屬也不過是一時因緣的和合,不是生生世世、世世生生都互為眷屬的。同時,有一個極樂世界是我們安樂的歸處,我們到了極樂世界,將來就有能力引導子子孫孫到極樂世界再度團圓,並不是永遠離開。

所以,念佛人儘管未斷煩惱,還有執著,但是面對臨終,取捨得很清楚,不會跟一般人一樣懊悔、留戀、害怕、慌亂;同時,他“操守得定”,也就是說,這句名號他都時時在心,而且“涵養得熟”,所以,臨終自然就會在這句佛號上,也就是“念念在定慧”,所以“臨終安得而亂”,就不會慌亂,就不會驚怕。平時貫練涵養的是什麼,當下反應展現的也是什麼。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尤其生死大事,更須預先準備,讓其熟練深固,一旦臨終,就能明定不驚,從容以對。否則,難免六神無主,驚慌失措,不得善終。

《中庸》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又說:“拳拳服膺而不失。”《論語》也說:“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這個道,孔門兩位大儒曾子與子路,他們確確實實做到了,圓滿了,令人深為敬服。

《論語》又說:“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執德不弘,信道不篤,焉能為有,焉能為無。”小時候讀《四書》,對這兩段話就深以為然,也深有印象。因為自己俗名叫杜俊信,由於有個信字,因此從小就期盼,將來自己能有一個信仰,而且這個信仰能夠讓自己堅守到臨終,能夠完成它而不改變。“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可以說,由這些因緣,導致後來能夠學佛、出家,而且找一個法門來讓自己“篤信好學,守死善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