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背書的作用是叫你把妄想雜念打掉,是修定的一種方法


時間:2018/10/18 作者:心源

老師告訴我,二百年前,中國的寺院庵堂那些出家人都是專家學者,都有很高的道德涵養,真正的有智慧。他說現在沒有了,現在要學佛經哲學,到哪裡學?經典裡面學,這他指給我的路子。你到寺廟裡面去,他們不學了,不研究經教。所以教給我,要從經典,大小乘、宗門教下,從這裡下手。要找適合自己程度的,適合自己興趣的,那就很容易入門。因為佛教是個大學,科系太多,什麼都有,內容太豐富了,絕對不是一個人一生能夠學得完的。他推薦給我的,法相唯識。佛教在中國,古時候有十個宗派,現在小乘兩個宗派沒有了,大乘也是有名無實,沒有人認真去研究了。研究,在研究的理念跟方法都有問題。

這是我們遇到這個時代,承傳如何延續下去,這是當前最大的問題、最嚴肅的問題,這個道怎麼傳下去。它跟中國傳統文化有密切的關係,佛教到中國來,把中國傳統文化大幅度向上提升。佛教教學的理念、教學的方法,儒接受了,道也接受了,他們的修學以什麼為目的?以開悟。能夠開悟的學生當然是少數,所以老師,從前是私塾老師,私塾老師教學是個別教學。一個老師教的學生,大概一般不超過三十人,超過三十人應付不了,精神不夠用。三十個學生能夠培養十個,慢慢再淘汰,當中能有一個開悟就不得了。開悟,有小悟、有大悟、有大徹大悟,大徹大悟的少,小悟、大悟不少。

悟怎麼開法?悟是自己本有的,不是外來的,自性裡頭本有智慧德相,哪用到外面?外面沒有,外面是知識,不是智慧,智慧是從內裡頭往外開的,是自性的寶藏,真正了不起,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要從戒,持戒得定就開智慧,所以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定是樞紐,慧是目的,持戒是手段。它的理念,最高的指導原則,「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著重那個自見,自見就是開悟。不是老師講給你聽的,不是別人教你,不是的,自己悟出來的,求這個。自己悟出來之後,再去讀書,再去看別人的註解,聽別人的講演。為什麼?你一聽就明白,他哪裡講錯了、哪裡講對了,他的程度悟入在哪一個階層,你都清清楚楚。

所以龍樹菩薩,這印度人,釋迦牟尼佛走了以後七百年出生在南印度,這個人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明心見性之後再學習釋迦牟尼佛的經典,四十九年所說的經教,他只用三個月全學完了,這一部《大藏經》。我們能相信嗎?能。憑什麼?中國也有。唐朝時候中國禪宗惠能大師,那也是個開悟的。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所以他不需要看釋迦牟尼佛這些經典,但是這些經典裡面意思他全知道。你要不相信,你拿一部經念給他聽,你念完了,他講給你聽。

所以叫悟後起修,沒有開悟之前是求開悟。這個理念、方法儒、道學去了,把它繼承過來了。儒家四書五經也是教你一門,私塾老先生教書是教你一門。但是童蒙的時代他可能教你學很多門,但是一定是一門一門的學。童蒙教你背書,不講解,背了管什麼用?會開悟。背書的目的不是記,「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也」,孔子都不贊成。一定要有悟處,悟處是什麼?活的,活的才管用。孔老夫子開悟了,他講的東西跟佛沒有兩樣。你看,孔子的學生問孝,什麼叫孝?什麼叫仁?這都孔子常常講的,孔子答覆學生,每個學生答覆的不一樣。這是什麼?活的,它不是死的。現在學校考卷都一樣的,標準都一樣的,這不行,多少天才被埋沒掉。悟得深的人答得深,悟得淺的人答得淺,所以夫子對每個學生,看到他們的根性,你是什麼根性給你怎麼講法。學了之後,活學活用,他就落實在生活上、就落實在工作上,處事待人接物他全用上了。

近代我們看到海賢老和尚,去年才往生的,這個人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沒有人說,我知道,我看碟片我看出來了。他不認識字,一生的工作是種田,是農民。沒有做過經懺佛事,沒有做過法會,小廟每天早晚就是拜佛,燒香、拜佛、念佛,沒有其他的任何活動。天亮,早飯吃完之後,田裡面工作,那工作是什麼?修戒定慧、修六度、修普賢十願,別人看不出來。這個碟片我看了三十多遍,這本《無量壽經》上所說的他全做到了。所以我告訴大家,那個碟片是我們《大乘無量壽經》的總結,要把它當作一部經來看。我勸大家一天看三遍,一年不要中斷,每天念一萬聲佛號,一萬聲佛號大概要兩個小時。每天看三遍,你看上一年,你的心就定了,定生慧。所以,不能知道太多,知道太多東西心是雜的、心是亂的,生什麼?生煩惱。清淨心生智慧,平等心生智慧。所以中國從前教學生背書是修定,這個意思一定要搞清楚。背書你就不會胡思亂想了,不背書你會胡思亂想,教你背書。那個背熟了,背得很熟那是附帶的,那是附作用,正的作用是叫你把妄想雜念打掉,是修定的一種方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集)2014/5/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5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