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妒婦問禪


時間:2018/10/18 作者:心源

一個妒婦來到弘光法師面前,向大師訴說了自己的苦惱。妒婦說:“很多年來,我一直懷疑丈夫有外遇。然而在漫長的歲月里,我卻沒有找到丈夫外遇的證據。因此,我每天都忐忑不安。”

大師問:“你為什麼會懷疑自己的丈夫呢?”

妒婦說:“當初和丈夫結為連理的時候,丈夫還是個窮光蛋,我是因為看中了丈夫的人品和能力才嫁給了他。可是今天的丈夫功成名就,事業上如日中天,為人豪爽大方,自然會成為眾多女性的追求對象。而我隨著歲月的流逝,已經魅力大減了。”

“女人找對象就像買股票,”妒婦說,“你買到了垃圾股,心裡非常沮喪;然而一旦買到了績優股,心裡更是忐忑不安。看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可靠的東西。”

弘光法師沉思了一下,從桌子上拿起一個蘋果。在展示給這個女人看了之後,弘光法師拿起了一把刀子,開始給蘋果削皮。

大師說:“這是一個好蘋果,可是我懷疑這個蘋果裡面有蟲子。”說著,大師開始一圈圈地把蘋果的果肉削掉。大師一邊削,一邊說:“你看,我花了這么大心思尋找蟲子,越是找不到,心裡越急躁,削蘋果的速度也就越快。”

妒婦一邊聽一邊點頭,一直到最後,這個女人發現大師的手掌中只剩下了一個乾巴巴的果核。

大師笑了。他說:“你看,多么美好的東西,因為懷疑它有蟲子,我一圈圈地削,削到最後,我們終於發現,這確實是一個好蘋果。所謂蟲子,其實是不存在的。可是等我們明白的時候,蘋果已經沒有了,最終只能剩下一個乾巴巴的果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