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受持《金剛經》,能轉最重之後報,作最輕之現報


時間:2018/10/18 作者:仁澤

金剛經者.即有談空.不墮空邊。即空論有.不墮有邊。空有兩泯.真俗不二。生佛一致.事理圓融。行起解絕.直趣覺海。一切菩薩.依此而修因。三世諸佛.依此而證果。乃如來一代時教之綱要.實菩薩上宏下化之準繩。示如如之本體.機理雙契。證空空之三昧.解行俱圓。妙而又妙.玄之又玄。猗歟懿哉.何可得而思議也已。世多不察.謂為空宗.其孤負佛恩也甚矣。夫度盡一切眾生.不見能度所度之相。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以至六度.及與萬行。以無我人眾生壽者.修一切善法。無所住而生心。

雖說法而無法可說。雖成佛而無菩提可得。是則雲騰行海.波涌度門。乃稱性緣起之道.行所無事。以故內不見有能度之我.外不見有所度之人與眾生.中不見有所證之無餘涅槃之壽者相。自他見亡.凡聖倩盡。三輪體空.一道清淨。如如不動實相妙理.徹底圓彰。故得福德等彼十方虛空也。至於受持此經.為他人說。錐四句三句二句一句.其福勝彼三千大千世界滿中七寶布施.及無量百千萬億劫.日日三時.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之福。良以一切諸佛.及諸佛無上覺道之法.皆從此經出故。

故說法者.即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並以莊嚴一切眾生。此其自行化他真實功德.名之為空.豈有當哉。是故隨說此經.雖止四三二一句等.而一切天人.皆應如佛塔廟而供養之。以持經之人.心與道合.心與佛合。故能轉最重之後報.作最輕之現報.而復當得菩提也。以自行仳他.心不住相。則以如如智.契如如理。直下與菩提涅槃.混而為一。如水投水.似空合空。雖有聖智.莫能分別也。如來一代所說法門.悉以此智照了而修。則水到渠成.雲開月露.一塵不立.萬德圓彰矣。

《增廣正編卷三金剛經次詁序》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