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經》一部268字闡述佛教核心內容的經書


時間:2018/10/18 作者:仁澤

《心經》一部268字闡述佛教核心內容的經書

佛經中有這樣一部經典著作:《心經》,全名《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心經》全文268字,包括了佛教的核心內容。主要是教導我們怎樣觀照當下的精神生活境界和物質生活境界,教導我們在聖凡迷悟之間怎樣處理修行者所面對的真理世界和世俗世界。

現在流通最廣的《心經》譯本就是玄奘法師翻譯的。在玄奘法師之前,還有鳩摩羅什翻譯的《心經》。玄奘法師本人就是持誦《心經》的受益者,在玄奘法師沒有啟程去印度之前,曾經到過四川,那裡有個空惠寺。他在那裡遇到一位有病的法師。這位有病的法師知道玄奘法師發願西行取經,讚嘆不已。這個有病的法師來自印度,他對玄奘法師說:我有三世諸佛心要法門,如果能夠受持這個法門,就可以保你往來西天一切平安。

玄奘法師聞聽此言,非常的歡喜,當天夜裡就請那位有病的法師傳授“三世諸佛心要法門”。當時是通過口授,而且是用梵語口授,玄奘法師學會了,接受了這個三世諸佛的心要法門。第二天早上,玄奘法師再去找那位有病的法師,卻怎么也找不到了,不知何往。玄奘法師對此心領神會,覺得這個病僧決非等閒之輩。

在取經的路途中,遇到種種厄難,有時候甚至有喪生失命的危險,玄奘法師就修持三世諸佛心要法門。這個心要法門是什麼呢?就是一本梵文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遇到了什麼為難的事情,他就將此經持誦四十九遍,每每都能化險為夷,都有非常大的感應。

就這樣,玄奘法師在遭遇種種困難的情形下,憑藉著三世諸佛心要法門的加持,平安地抵達了印度。《心經》的中心思想就在經名中體現了出來,充分流露了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心經》全文如下: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