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楞嚴咒:能滅一切罪


時間:2018/10/18 作者:仁澤

前言

夢參老和尚自2008年7月3日在中國五台山普壽寺發願開講楞嚴經。農曆2009年10月11日3:05分,上夢下參老法師在五台山普壽寺宣講《大佛頂首楞嚴經》的法會,終於在聽法大眾的法喜中圓滿。

現在的五台山,不時大雪紛飛,但老和尚上課總是風雨無阻。正所謂:青春是一種心態,不是一種年齡。雖然老和尚已是九十五歲高齡,但老人家積極向上進取的精神,為法護法主持正法的熱情,還有時不時在上課時發出的如孩童般純真的笑聲,讓我們感到老和尚一點也不老,而且永遠也不會老!

老和尚此次宣講《楞嚴經》法會,是近二十年來五台山的第一次,正如苑長師父所感嘆的:

九十五歲宣楞嚴,諸佛歡喜人天贊,

空前寄語未來者,清涼正法代代傳!

楞嚴咒:能滅你一切罪

恭錄自夢參老和尚《大佛頂首楞嚴經》講記

【是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淨;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進者,令其精進;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淨者,速得清淨;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是故能令破戒之人,已經破了根本戒了,身口意三根已經都不清淨了,但是能持楞嚴咒,楞嚴咒就等於懺悔了。把戒失掉了,持楞嚴咒的時候戒又得回來了,令其得戒。沒精進的人,修行不精進,一持楞嚴咒能令他得到精進,他又發心精進起來了。沒有智慧的,只要持楞嚴咒就有了智慧了。身口意三業不清淨,只要一持楞嚴咒速得清淨。不持齋,不行善,不持齋戒,一誦咒,神咒的力量加持他能得到這個利益,不持戒等於持戒者。破了戒,一持楞嚴咒戒又恢復清淨了。沒有智慧,持楞嚴咒得到智慧了。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這個經裡頭就以摩登伽說,咒的力量能使一個淫女立證四果。從三果,完了再念一遍楞嚴咒,她證了四果,成了精進者。淫女有智慧嗎?沒有智慧,她成了四果阿羅漢就有智慧了。沒智慧得智慧,沒證果得證果,她就得到清淨戒根了。她本來不持戒的,她持什麼戒?拿摩登伽作證吧!

【阿難!是善男子,持此咒時,設犯禁戒,於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

那我們其他的懺悔法不用修。如果你破了根本戒,也不要懺悔,你好好念楞嚴咒好了,一念楞嚴咒戒即恢復。這是佛說的,持這個楞嚴咒能滅你一切罪。咒本身就是嚴持禁戒,清淨明誨。佛有清淨明誨,設有犯了一切禁戒,來受持這個咒,一切禁戒就清淨,一時銷滅。

但是能遇到楞嚴咒嗎?這是一個問題。等他破了戒,照著經本念楞嚴咒、念經念不下來了,字都不認識了;咒的字也不認識了,看也看不見了,那還能解決問題嗎?能懺悔嗎?如果是做了錯事,你在那閉關,關上門就誦楞嚴咒。但是必須得以前學過,你必須以前受持過,效果才能產生。

所以佛跟阿難說,如果有的善男子能夠持這個楞嚴咒,他犯了戒了,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破了戒,能持楞嚴咒,把那破戒的罪,不管輕也好重也好,一時銷滅。但是有一樣,我跟人辯論過,如果先持咒,後破戒,那解決不了;如果先破戒,後持咒,懺悔清淨。如果一邊念咒一邊犯戒,這個能行嗎?不可以。或者我要想偷盜別人,我先念一遍楞嚴咒,念完了,我去偷人家去,我罪就銷滅了。這不行。“淫、殺、盜、妄”四根本戒,先破戒,後懺悔,持完戒懺悔,懺悔以後再不做了,這才叫懺悔;不然不可以,這得善學。不善學,我念楞嚴咒了,我什麼壞事都可以做;那不行,懺悔不了。今天就講這裡吧!

(以上文字依夢老法音自行整理,仰請參考。)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