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聽聞受用精華小語


時間:2018/10/18 作者:安琪

(修行&渡眾篇)

1.修行非僅僅獨善其身,也要兼善天下;自己了解道理和經典後,講解給眾生聽,讓眾生也能心領神受,進而矯正錯誤的思想與觀念,提升心性,就叫做度眾;若少了這個過程,就不能算是好的修行者。

2.修行就是要如履深淵,如履薄冰。

3.嚼得了菜根,百事可為;忍得住考驗,百事可做。

4.遇到事情不能逃避,要面對,這是自己的挑戰與磨鍊;有時是耐心與毅力的訓練,慢慢發現自己的盲點,漸漸將人生的功課圓滿。

5.若要認真修行,感情要看淡,才不會被情執束縛住,困在漩渦裡面跳不出來,導致種種的不理智行為而造業,讓別人痛苦,也讓自己無法快樂,心性無法提升。

6.人沒有刺激就無法成長,刺激是來成就您的。

7.若遇到不平,就是修忍辱的最好時機;笑一笑,感謝對方的指正,並表示會改進。

8.要學習卑下,心性才會提升。

9.我執過重,守戒不嚴,行事會出錯,是修行大忌。故,釋迦牟尼佛說:「以戒為師。」

10.人生就是這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要煩惱太多;自己要活出自己的自在,走出人世間的傷痛,把心靈寄托在佛菩薩的法海里。

11.<楞嚴咒>系抗外魔;《金剛經》對治內魔。

12.若意志不堅,損友一來就會同流合污、隨波逐流;若是意志堅定,即便有因果,影響層面不會很大。

13.人本來都是一張白紙,因為到了五濁惡世,才漸漸被染上顏色。

14.天要亮之前的天空是最黑的,要堅持,曙光就在下一秒。

15.上天越考驗您,表示祂們已經在注意您;遇到考驗,意志還是如此堅定,通過考試,上天就會讚嘆您,給您機會,以後才能撐起一片天。

16.人生的過程就是不斷地考驗,看您的心性與態度如何自處。

17.若心性還沒有轉念光明,干擾會非常多;心性若要光明,就是要應無所住,執心莫過重。

18.出家修若心不清淨,比在家修還要更操更煩。

19.佛菩薩要教人,系要看修行者利益眾生的發心與實踐和心性提升的程度。

20.一步一腳印,慢慢去誦經,轉心性。

21.不要管過去世的來歷為何,重要的是,這輩子修得好不好。

22.要提起正念,不要人家說什麼就相信,要冷靜思考;末世什麼東西都有,人家講什麼就聽什麼,就會被對方拉在六道中,輪迴不止。

23.若曾經謗佛,則要先從對佛菩薩大禮拜開始做起,並誠心懺悔,升起恭敬心。

24.人沒有十全十美,各人修各人得,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他造他的業,我修我的行。

25.嗔恨心會火燒功德林,並造成自己的福報倉庫破洞。

(業障篇)

1.人要把握時間修行、消業,否則時間到了,想要不回去都不行。

2.善歸善,惡歸惡,跟張三借錢,與借李四錢,無法互相抵消,要各自處理。

3.業障就是如此,跑到哪裡,就顯露到哪裡,即因緣時機到了才會出現。

4.種如是因,得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沒因就沒果,人要將心比心。

(福報/補功德/祖德篇)

1.福報是行功積德累積而來的,如同存在銀行的錢,領出來花完就沒了(福報享盡),操煩的事情就多了,所以人要培福惜福,不可過度享福。

(家庭/感情篇)

1.婚姻就是享受犧牲,犧牲享受;若因果相欠不夠深,夫妻緣就會較淺,欠較深才能有緣做夫妻;不是結婚就好,而是家庭如何圓滿才是重要的挑戰。

2.小孩子的成長很重要,會來做一家人即是有緣,做父母的要好好教導,導正子女的心性、習性,將來為國家、社會、百姓服務,好好利益眾生。

3.懷孕的時候都不能隨便釘東西;隨便釘的話,會傷害到胎兒。

4.桃花每個人都有,時機成熟就會來,若是犯桃花,加上意志不堅,就容易犯錯;若是單身者想覓得婚姻,紅鸞星動的時候就要把握;然而,最好的婚姻是佛化家庭,雙方一起修行扶持,並用心教導下一代。文轉載台灣牟尼精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