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不能因別解別行之人所言而退失道心(三)


時間:2018/10/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鈔】念佛行者不能因別解別行之人所言而退失道心(三)

播磨國揖東郡太田村,有一位念佛人名叫卯右衛門,在他年輕的時候以馬夫為業,性情粗暴,目無法紀,深為大家所厭惡。有一天卯右衛門走過姬路的東本願寺的寺門前,正逢本山的使僧來此說法,參加的人很多,擠滿佛堂。卯右衛門覺得莫名其妙:「佛法是在講些什麼道理?世上怎麼會有這麼多閒人無事可做,聽聞佛法?」心中想著想著便將馬系在門前,坐在御堂前陽台上休息,使僧說法的內容不知不覺地傳入他的耳中。使僧舉出很多實例熱情地說法:「譬如我們的噁心,是日夜從不停止的,我們的罪業如此的深重,但我們這些必墮無間地獄的人,只要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量,就可以往生淨土……」聽到這些道理,卯右衛門覺得,好像有一股力量直衝他的心中,聽著聽著突然大聲痛哭。大聲痛哭之後,便如傾盆大雨一般念起佛號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可見他所聽入的道理,在他的心中產生作用,接納了才有可能痛聲大哭,虔誠念佛。

自從這一天開始,卯右衛門就成為一個罕有的無我的仰信阿彌陀佛的念佛人,個性大變,變得柔和忍辱,對任何事情都不發怒,也不再與人爭執。可見,真正信入阿彌陀佛的本願,用阿彌陀佛的慈悲來待人處世,才會個性有如此大的改變。卯右衛門一念佛之後,就不乾馬夫的工作,帶領著妻兒,靠個人力量,耕耘極小的田地,過著清苦的生活。後來,為他的兒子娶了一房媳婦,這個媳婦的脾氣粗暴,經常在激動之餘,不分善惡輕重,甚至對公公有不孝的行為,但卯右衛門從未嫌棄過這個媳婦一句話,只想著自己的宿業,反省自己的過去,念佛度日。

有一天,這位卯右衛門的媳婦,認為她的公公說話的口氣不佳,使她生氣,便把正好擺在庭院的鐵錘舉起來扔了過去,鐵錘不偏不倚地正好擊中卯右衛門的額頭,頓時血流如注。卯右衛門的兒子看了之後,非常的生氣,大喊:「我再也受不了你了!」便把她拖到門口,要將她逐出家門。卯右衛門趕緊追了過去,一手抓住兒子的袖子,一手掩住額頭傷口,連連道歉說:「看在我的份上,原諒她,原諒她。」兒子說:「如此不孝的女人,打死她還算便宜,您為何阻止?」卯右衛門說:「就是因為如此,我才阻止你。你想想,這種人如果被你逐出家門,到哪裡都沒有人願意接納她,如此她勢必要一輩子無處容身,那就太可憐了。娶了這樣不明事理的女人,是你的不幸,也是我的宿業所感,一切都是業報,所以我們要忍耐要認命,只要假以時日,總有一天,慈悲必會降臨在她的身上。」

卯右衛門如此勸勉他的兒子,終於使他的兒子息怒,然後他就把額上的血擦乾淨,點明燈火禮佛,向佛祖反覆如此地說:「起因都是因為我這個必墮無間地獄的老頭,不懷好心地罵了她,才使她發牌氣,原諒我,原諒我。」向佛說完之後不停地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經過這一事件之後,卯右衛門的媳婦個性慢慢轉變,如同蓬生痲中不扶而直,倔強無禮的個性,漸漸被卯右衛門的德行所感化,成為一個修學佛法而喜悅之人。

某一年冬天,卯右衛門從姬路的街上回家,途中遇到鄰村的一位馬夫,這馬夫從後面追來說:「太田的阿彌陀佛(這就是在叫卯右衛門),今晚我在家中舉辦一場報恩講,黃昏的時候請你過來參加。」卯右衛門非常的高興,向對方說:「感謝你!我一定會去。」兩人相約之後分手了。

事實上,這個馬夫是從來不曾懷有好心眼的人,他心中原本就這樣想:「卯右衛門這個老頭,以前也是一個趕馬的壞蛋,怎麼突然裝扮成一個佛教徒了,認真的在念佛,真是叫人笑掉大牙,我非騙他不可,我來捉弄捉弄他一番。「

卯右衛門不知道被人捉弄,完全被蒙在鼓裡,他心中這樣認為:「這個人既無學佛也無念佛,怎麼突然會在他家辦起報恩講來了,真是因緣成熟,實在可貴。」所以卯右衛門就一邊念佛,一邊在約定的時間出門。偏巧當晚竟然開始下雪了,山野在瞬間便遍覆了白雪,氣溫極低,而卯右衛門又是個老人,實在是不宜外出。可是他不願意違約辜負他人,所以就穿上蓑衣、戴上斗笠、穿上草鞋、拄起拐杖,辛苦地走了兩公里多的路,才到那名馬夫的家。他將蓑衣、斗笠脫下,伸手開門,門卻打不開,便叩門說:「卯右衛門來了。」

那一天,那名馬夫一回家,就為馬洗澡,之後天黑時即閉門睡覺,他躲在被窩裡,聽見卯右衛門的聲音,心想今晚下了很大的雪,本以為他不會來了,這個老頭也真夠倔強的了。可是,這名馬夫仍然窩在被窩裡,注意著外面發生的情形。卯右衛門叫了幾聲,屋內無人回答,也看不見燈火,心裡便想:「也許他突然有事出門去了,要不然就是我聽錯了,或是他說錯了日子。」但是無論如何,卯右衛門總是認為,自己若一走了之就違約了,實在對不起那名馬夫的好意,因此便在屋檐下等他。卯右衛門將蓑衣鋪在地上,坐著等候。

這時強烈的西風吹起,雪花紛紛落在他的身上,卯右衛門將斗笠放在身前擋雪,平靜地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久雪積得越來越多,終於覆滿整個屋檐下,寒氣逼人,卯右衛門大聲說:「這是何其難能可貴的事,今晚如果我待在家中,舒舒服服地大睡,一定將開山聖人的大恩忘得一乾二淨,但就因為與這位馬夫的約定,托他的福,才能在此緬懷開山聖人的褥雪之苦,真可貴!太可貴了。」

卯右衛門心中所想的這位開山聖人,就是親鸞聖人。親鸞聖人在修聖道教法時,非常的精進用功,雪中拜佛,所以受霜雪冰凍之苦。你看,一位對阿彌陀佛本願接受,信心念佛的人,對祖師懷著感恩緬懷的心,真正信心的行者。卯右衛門一邊自言自語,一邊歡喜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此時裝睡的這名馬夫聽了,只覺得一種說不出的感覺震撼了他的心,終於忍不住一躍而起,打開大門,把埋在雪下的卯右衛門拉起來,請他進入屋內,為他撒謊的事情向卯右衛門反覆懺悔,而且經由卯右衛門的鼓勵,這名馬夫也變了另外一個人,成為虔誠的念佛人。真正身教能夠度化人。

有一次,卯右衛門要到姬路的道場參訪時,他的太太把長年辛苦織成的三塊棉布,交他順路拿去賣錢,卯右衛門說一聲「好」,就不經意地帶走。他決定先到御坊所參訪,再去賣布,可是當他沐浴在教化說法中時,實在感動得忘我,歡喜之餘,連那三塊布也捐了出去。回家途中,他想了又想:「那是太太織成的布,未和太太商量便貿然捐出,實在說不過去。」想到這裡,他連自家大門也不好意思進入,一直站在門口。太太發現後便問他原由,卯右衛門只好全部說出,他的太太流著感動的眼淚說:「你做得真好,你做得真好,如果你事先和我商量,毫無疑問地我一定會阻止,我想事已如此,也許是如來善巧方便所賜吧!」說完之後,面露喜色,頻頻拭淚。

有一年夏天,乾旱嚴重,村中的農民都痛苦不堪,卯右衛門準備引水灌溉的時候,遇到下游的人也來引水,他便說:「我是上游的人,隨時都能引水,你先引吧!」便回家去了。相反地,他若遇到上游的人,他便說:「我是下游的人,你應該優先,別客氣吧!」說罷又回家去了。卯右衛門總是如此地禮讓他人,後來村中的人覺得他很可憐,每次知道他要出門引水,大家就都不出門了。

卯右衛門對佛非常的恭敬,用來供佛的米都是上好的白米,而且每天供佛。走在路上,每次經過政令公告牌之前的時候,卯右衛門都會脫下斗笠,默默的行禮感謝國恩,真是難能可貴。國主建部侯,得知卯右衛門的事跡,特別嘉賞他,並且時有所賜,有一次甚至下令老百姓,要以卯右衛門為典範。

天保三年,卯右衛門六十五歲的時候,平靜地實現了往生的宿願。有不少的純情念佛人,就像卯右衛門這樣純真無我,信仰阿彌陀佛的本願,改變自我,虔誠念佛,往生淨土。這樣純情的念佛人,很值得諸位你我學習效法。

你看,這位純情信仰阿彌陀佛本願的念佛人卯右衛門,一聽到使僧的說法之後,接受淨土的教法,虔誠念佛,性情改變,處處檢討自我、要求自己,原諒脾氣粗暴的媳婦,待人處世用佛的慈悲來接待他人,所以一個真正信仰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會將佛的慈悲落實在待人處世之上,而且一生不退的念佛,會遵守國法、會斷惡修善、會改變自我、會虔誠念佛,這樣是不是真正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對不對?當然!希望這個故事,也帶給大家許多的啟示。

我們向這位純情的念佛人卯右衛門學習,我們有像他這樣三業的行為改變嗎?我們有真正將阿彌陀佛的慈悲,落實在我們的心中,流露在待人處世嗎?若有!我相信你與阿彌陀佛的佛心、佛願是相契相應,當然是一個純真無我信心的念佛人,當然將來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

好!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