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法太了不起了即有心理上的東西還有科學上的東西


時間:2018/10/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佛法太了不起了

即有心理上的東西還有科學上的東西

第三條我們講的是婚後,婚後避免九病注意事項,這個經上也有。這個經上是這樣說的,「爾時。醫王菩薩。名曰耆婆。前白佛言」。耆婆是古代印度釋迦佛在世的時侯是國王的一個御醫,但是這個人菩提道菩薩心腸很強烈很強烈,都稱他為醫王菩薩,就是菩薩醫生。因為醫道很精,所以經常給國王、出家人出點藥方等等,他是從我們說的醫學界醫學方面來講的,我們怎麼去掌握。

所以佛法太了不起了,他還有心理上的東西,還有物質上的東西,還有科學上的東西。既有世間的日常生活,又有出世間的成佛做祖、一些功德等等。婚後應知,「爾時。醫王菩薩。名曰耆婆。前白佛言」,這個醫王菩薩告訴佛,他說「世尊。我為大醫」,這個一個名醫吧,「療治眾病」,然後他就講到這個護童子的方法了,護童子的方法他主要是婚後應避免的九種病。

「諸小童子。有九種病。能短其命。何者為九」,這是有九種我們應該注意的知道的。「一者父母非時行於房事」,非時行淫慾,夫妻啊,「二者初產令血穢地。地神不居。惡鬼得便」。先說第一就是正常的夫妻如果想要孩子,說句實話我們在家菩薩戒本上就有了,不能非時非地行淫慾,就是正常的合法夫妻也不行。非地說的是不在寺廟、佛堂或者講經處等等之類的,這是非地。非時就是佛菩薩聖誕日、父母的忌日等等。這個我們課下可以補充一下資料,多看一些相關資料,在這裡不能展開。父母非時行欲房事那也會帶來小孩的種種不順。

第二是「初產令血穢地。地神不居。惡鬼得便」。每一個地方都有地神,地神有大有小,我們現在的當官的一樣。你們好好修,修出神通來你就知道了,修出神通來你就知道這個地方縣長是誰,這個地方省長是誰,是一個道理。根據他們的許可權和福德的大小,地神分居在不同的地方,掌管那一個地方的土地,他裡面和我們人世間是有一定差距的。地神就不喜歡這個血污之地,如果說初產的時候我們不注意,就是以前在農村會有,我們現在一般去醫院的話很少有這種因緣,但是我們知道就行了。

初產時令血髒的東西穢地,為什麼會帶來不順呢?因為這個地方的地神不高興了,地神不保護這一段了,他就走了,它走了以後有一種惡鬼啖血鬼、啖精氣鬼乘虛而入了,他就來干擾了。這個一定要知道,這個佛教當中地神是有講的。有一種講法,大悲經上講到,就是有一種神靈,他自己沒有名字,依附到哪裡他就以哪裡為名,依附到什麼上就以什麼為名。比方說有一種神靈,他依附到石頭上他就叫石神,依附到樹上他就叫樹神,他統轄的湖就叫湖神,管理那個山就叫山神,這個意思,這個一定要知道。

第三「初產不去臍間諸小毒蟲」,這個我們現在不可能不做,這都是醫療手段。

第四「不以兜羅軟綿拭其胎中穢血」,這是一種處理方法。

第五「殺生害命而為歡宴」,這個很多人在做,生了個大胖小子,生了個女孩,殺一隻雞,生了個男孩殺了十隻雞,高興了,高興就殺生命,殺業就更重了。

第六「其母食一切諸雜冷果」,就是生孩子的婦女母親一定要知道飲食。

第七「童子有病」,真正的童子有病,「餵其雜肉」,孩子有病就是讓他吃的不對胃口。

第八「初產子母未分。令諸不祥見產生處。未分解者能令母死。已分解者令童子死。何謂不祥」。這個在農村有講,現在沒人信了,也沒人講了,這種因緣不多,都是在醫院了,這種因緣不是太多了。在農村當生孩子的時候,突然出現一些不好的情況,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一定要謹慎。

什麼是不祥?叫不好的事沖了,也有可能引起不好的後果。「何謂不祥」,「若有人眼見一切死屍。及諸變怪」,變怪,就是上一段我們講過的變怪。「眼不淨故。名曰不祥」,若以,這個時候就帶一些醫學知識了,「若用牛黃珍珠光明砂蜜末微塵定童子心。能免不祥」,這個牛黃珍珠光明砂蜜末抹到童子心口,定童子心,這個時候能免一些不祥的事,這樣的話就能避免了。

「九者夜行。被惡鬼打之」,因為佛教承認有鬼,「一切童子。若能慎是九事。終不至死」,就不會出現些我們說的處理不了的事情。這是婚後避免的,結婚以後生孩子避免的九種方面。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