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唯獨這部經,佛不問自說?


時間:2018/10/19 作者:淨心淡淡

南無阿彌陀佛!

願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得自在

這一部經是佛親自說的,也不是天人說的,也不是化人說的,也不是仙人說的,也不是佛弟子說的。這部經是佛金口所宣,是佛不問自說的妙經。其他的經典都有人請問,唯獨這部《彌陀經》是不問自說。為什麼不問自說呢?因為這個道理太玄妙了,一般聲聞人的智慧達不到,一切的菩薩也不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就沒有人請問淨土法門這種的因緣。那么沒有人請問,這種法又應該說了,到了時候了,所以佛就說了這一部經。

這一部經在佛教里非常重要,怎么樣個重要法呢?這佛法將來都會滅亡的,最先滅的經典就是《楞嚴經》──《大佛頂首楞嚴經》先滅。

為什麼《楞嚴經》先滅呢?因為一切的魔王最怕的就是〈楞嚴咒〉,那么《楞嚴經》沒有了、滅了,〈楞嚴咒〉當然也就沒有人會念了。以後就繼續一切經典都會滅了,雖然有紙,但是沒有字了,這個字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都跑了,沒有了。現在白紙有黑字啊,等佛法滅了、經滅的時候,這個紙是有,字就沒有了,滅了。所有的佛經都滅了,最後就剩這一部《阿彌陀經》,所以《阿彌陀經》是最後才滅的。

它在世界上多存一百年,度了無量無邊的眾生,然後《阿彌陀經》也滅了,就剩下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在世界上又多存一百年,以六字洪名又度了很多的眾生,無量無邊那么多。等“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多住一百年,以後六個字又滅了兩個字,把“南無”兩個字又滅了,就剩“阿彌陀佛”四個字,再多住世一百年,然後這佛法就都斷滅了,沒有了。所以這一部經是最後才滅,那么它是非常重要的。

【編注】恭錄自《佛說阿彌陀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