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平常心參禪


時間:2018/10/19 作者:清風扶露

龍牙山的居遁禪師,為求大徹大悟,就誠誠懇懇的到終南山翠微禪師處參禪,一住多月,均未蒙翠微禪召見開示,有一天鼓起勇氣,走進法堂問道:「學僧自到禪師座下參學以來,殿堂隨眾,進進出出,不蒙開示一法,不知為什麼?」

翠微禪師不在意的反問道:「嫌什麼?」

居遁因得不到要領,只好告別翠微禪師,就前往德山親近宣鑒禪師,又經多日,請示宣監禪師道:「學人早就心儀德山的一句佛法,但我已來了多日,事實上身在此處卻得不到禪師一句佛法。」

德山禪師好像和翠微禪師約好的一樣,回答道:「嫌什麼?」

此二位宗師所答均不謀而合,居遁不得已又轉往洞山良價禪師處參學。一日問道:「佛法緊要處,乞師一言!」

洞山禪師就直截了當的告訴他道:「等洞水逆流的時候,再向你說。」

龍牙居遁禪師於此言下大悟。

用疑心參禪,用體會參禪,用問道參禪,其實終不及用平常心參禪。吾人在世間生活,其實均在顛倒矛盾妄想之中,所謂隨生死之流而不息也,如能明白洞水逆流,那即是平常心顯現,千疑萬問,終不及一顆平常心耳。(當代佛教網--禪宗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