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放鬆身心念佛?


時間:2018/10/19 作者:清風扶露

問:弟子經常將佛號提在心中,唯恐丟失;同時時常謹記發菩提心與念死。但是有佛友指出弟子念佛的心太緊了,應該放鬆身心來念。懇求法師慈悲講述,如何放鬆身心念佛?

大安法師答:你能把佛號提在心中,唯恐丟失,這很好。確實你這個心是緊張了一點,你應該放鬆去念。怎麼放鬆念呢?還是在信願上你要建立一個正確的心態:念佛往生是我們的目的,往生這樁事情是阿彌陀佛早已跟我們施設好了的,跟我們保證好了的;我們只要具足信願稱名,功夫上「乃至十聲」,阿彌陀佛都能保證讓我們往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有信願稱名——「乃至十聲」,這樣的念佛人不能往生的話,我就不成佛。

所以你看第十八願傳達的信息並不是在功夫,而是在信願。「至心信樂,欲生我國」,這是非常重要的。那麼甚至在《無量壽經》的下卷講的,你只要聞信這個名號,能夠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得無上菩提。你對於阿彌陀佛名號聞信了,能夠產生一念的信心,你這一念的信心、至誠心回向,都能往生。

所以對自己一念信心都能往生這一點,你有絕對的信心,你有絕對的這樣一個把握,你就放鬆了。於是我現在就用感恩的心去念,就用快樂的心去念。當然也應該念多一點,念多一點能夠提高往生的品位。如果工作很繁忙,念不到那麼多也沒有關係,阿彌陀佛決定能讓我去。你想一想,你的心是不是放鬆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