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讓內在大於外在,讓精神大於物資,可以讓你無病無災


時間:2018/10/19 作者:快樂虔行

文/鬼腳七原標題為:假如我在20歲遇到這幾句話,我或許會成為一個智者

最近一年多,接觸的人少了,接觸的事少了,我獨處的時間自然多了很多。獨處時,我會經常回顧以前的經歷。當用另一個眼光來看自己過去幾十年時,有不一樣的體驗。是一件有趣的事,好似一個遊戲,又像一場電影。

我看著自己從小到大,環境變化,心態變化,價值觀變化,有時會心一笑,有時羞愧難當。我在想,每個人都和我差不多吧,充滿著各種矛盾。

嗯,你也可以找個時間試試,慢慢體會。

我最近一直在體會一個座右銘,感觸頗深。我想,假如在二十歲時就看到這幾句話,我或許會成為一個智者。當然,也可能那時我即使看到,也會不屑,就像現在有人看見這篇文章不屑一樣。

這個座右銘是能海上師寫的。

可能你不知道能海上師,這也正常。他是一位出家人,而且學的是藏傳佛教。能海上師是一位公認的大成就者,弟子眾多,現在五台山很多寺廟的住持是他的法脈。這是位了不起的人物,之前是位將軍,朱德曾是他的學生,後來他出家了。那是真正的上馬殺敵,下馬念佛。

能海上師詳細的經歷不談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篇文章

《他39歲出家,只身前往藏地修行,顯密雙休,半生戎馬,終成一代宗師》

,今天我想說的是他的座右銘。

關於這個座右銘有不同的版本,有幾個字有少許不同,但意思沒有變化,關係不大。

座右銘只有四句話。為何我會如此推崇這四句話?

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這就是警世名言啊!

一起來看看座右銘。

01

厚福受享,德行降落。

享福和德行沒有直接關係,但這裡是說如果一個人厚福受享,那他的德行肯定會降落。我不知其原理是什麼,但貌似結果還真如此。

生活中例子很多,我們一起來看看。

算了,懶得舉例了,你自己觀察。

不過,有錢和厚福受享不一樣。有人很有錢,卻過著儉樸節約的生活;有人沒什麼錢,但天天的名牌裝扮、花天酒地;有人很有錢,卻仍然勤奮努力的工作,有人沒什麼錢,卻日日遊手好閒、紙醉金迷......

什麼是德行?

忽然覺得不好具體定義。看個新聞吧。

前幾年天津有個九十三歲的老人走了,他蹬了二十多年的三輪車,捐款捐了三十五萬,資助了三百多個學生。他就是白方禮。

每每看到類似的訊息,我都會被這種「德行」感動得熱淚盈眶。這就是德行吧。

有沒有發現社會上的戾氣越來越重?我想,可能是因為物質條件越來越好,人們德行降落了。

幾乎每個人都在努力賺更多的錢,住更好的房子,換更好的車子,買更好的衣服,用更好的家具,吃更好的飲食......

或許不知不覺,自己在別人眼裡成了德行低下的人。

嗯,提醒自己:厚福受享,德行降落。

02

名譽光榮,我慢加等。

小時候,老師問:你們長大了想幹什麼。我們大部分都會說:科學家、工程師,醫生、老師、解放軍.....

現在的小朋友好像不這麼想,他們想當明星、歌手、網紅、演員......

時代真是「進步」了!

有沒有覺得現在是個唯利是圖的年代?為了利,好像什麼都能做。

現在有名就有利。絕大部分人,都希望自己更有名,這樣更有影響力,也就更有「利」。所以無論企業還是個人,都在不斷宣傳自己......

有名以後,除了有利,還會有很大的優越感。

所以,為了出名,有人不惜一切代價。唉.......

出名也沒問題,只是別忘了:名譽光榮,我慢加等!

一個人名氣越大,他內心的傲慢也會增大。

我不知其原理是什麼,但貌似結果還真如此。

這個我有發言權。

和普通人比,我應該算小有名氣,如果不是最近兩三年我刻意「收斂」一點,應該名氣會更大一點。當名聲慢慢增大,內心的變化是潛移默化的。開始還不覺得有什麼,後來漸漸以為自己真是個人物,對周圍人的態度也開始發生變化:越來越聽不進批評,越來越放不下架子,越來越自以為是......

有人說,不盡然吧?我看很多名人表現得一點都不傲慢啊!

是啊,那是「表現」。你現在看見鬼腳七,他表現的不只是不傲慢,還很謙遜低調,但他內心時不時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為什麼?因為他是「名人」啊!

名譽光榮,不只是指網路上的名聲,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當周圍的人都在夸自己時,內心的驕傲會不知不覺升起......

所以,當越來越多的人誇你時或者當你越來越出名時,提醒自己:名譽光榮,我慢加等!

03

養生優厚,病難更多。

好似不符合科學道理。越注意養生,應該得病越少吧!怎麼會病難更多?!

不過環顧一下周圍,你看你那些特別注重養生的朋友,身體都不怎麼樣!沒錯吧?!

有人說,可能是因為他們身體不好,才開始注重養生的!有可能吧!各有各的看法。

講個故事。

我有個四爺爺,今年應該快九十了,年輕的時候手就殘疾了。現在種地、養羊、養豬、修路,他前些年還說要賺五十萬,用來修教堂。他現在還經常蹬著三輪車,摔了幾次,不過都沒死。雖然傷得不輕,過些天就好了。有次受傷了,問他不怕疼麼?他說:「不要緊。有本事疼死我!疼不死我,還繼續乾!」

真是個倔強的老頭啊!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兩個老人的故事》,就是他的故事。

無獨有偶,蔡崇達寫過一本書叫《皮囊》,當時看得我熱淚盈眶。文中的阿太,一位99歲的老太太,沒文化,是個神婆。她卻教給作者具有啟示力量的生活態度:「身體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伺候的。」

是啊,身體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伺候的。只是很多人弄反了,終其一生,都在想方設法伺候這個身體。

養生優厚,病難更多。

如果你就是那種對養生很看重的人,看到這裡或許會有些不舒服。

沒事,你可以繼續你的養生。但你可以敞開心扉,偶爾靜下來思考一下,會不會真的是因為我太注重養生,反而讓身體問題多多?

提醒一下,不要理解成,可以隨意折騰自己的身體。

我想能海上師的意思是,不要太執著於身體吧!

04

順境安逸,般若無緣。

般若,也是智慧。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順順利利:讀書順順利利考個好大學;順順利利畢業找個好工作;工作順利不斷晉級加薪;順利談個戀愛結個婚;順利要個小孩......

以前我很羨慕那些一切都很順利的人,他們家境好,長得好,成績好,事業好,愛情好.......直到有一天,我不羨慕他們了。因為我發現自己成長最快的階段,都是自己最困難的時候。那些順順利利的日子,過著是很舒服,但過完之後,仿佛沒有留下任何印記。

有一次看尼采說:

我的第一宗人間的智慧是:讓我自己被欺騙,而不使我自己防衛著欺騙者。

......

誰都不願在人群中渴死,便得學會用一切杯子飲水;誰想在人群里保持清潔,便得學用污水自洗。

而這是我常常自我安慰的話:「勇敢些!鼓舞起來吧!老而益壯的心!你在一個惡運里失敗了:享受它如你的幸福吧!」

享受它如你的幸福!仔細品味一下。

能力的增長,需要困難;智慧的增長,需要苦難。

所以當你順境的時候,不要得意忘形,因為這樣可能會讓你和般若無緣。

當你逆境的時候,不要灰心喪氣,因為這正是你增長智慧的機會。

對那些想要在生活中修行的人來說,一定要提醒自己:別讓自己過得太順太安逸!

當然,有些人過得不順不安逸,智慧也沒增長,脾氣抱怨倒長了很多。

那怎麼辦?學佛啊。呵呵!

開玩笑的,學不學佛不重要。要向內求!嗯,對!向內求!

05

座右銘講完了。

你可以對照一下自己的行為:

厚福受享,德行降落。

名譽光榮,我慢加等。

養生優厚,病難更多。

順境安逸,般若無緣。

記住,是對照自己,不要用來對照別人!你懂的那些道理,要用在自己身上,而不是用來教導他人。

其實,沒有人需要教導,除了自己。

生活總是矛盾的,看清楚這些矛盾,生活才會變得不矛盾。

有時看得越多,越覺得生活本身沒什麼意思,那個「看」卻變得很有意思起來。

(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