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智法師:臨終時要斷除這個懷疑:一生所積資糧夠去極樂世界嗎?


時間:2018/10/19 作者:快樂虔行

有些人雖然臨終時已將所有的財產上供下施了,也斷除執著了。但是可能會產生懷疑:我這一生積累的資糧是否足夠把我送到極樂世界去?

我們一定要斷除這種懷疑,因為臨終時的這種疑慮只會障礙我們對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信心。

我們的心一剎那間不可能有兩個心念,不是思維這個,就是思維那個。如果我們總是沉浸在這種懷疑或者後悔中,就沒法集中心力去觀想阿彌陀佛以及念佛號,就沒法引生強大的信心,結果只會讓我們離阿彌陀佛越來越遠。

於小善作大善想

《佛說十想經》說:「臨欲命終應作十想,……於小善作大善想。」

我們應該「於小善作大善想」。

臨終的時候要這樣去想:我這一輩子,哪怕依止上師一天,我也依教奉行了。佛陀涅槃前度化了最後一個弟子,佛陀只是開示了一下,那位弟子就當即證果。我這一生,哪怕只放生了一條生命,這個功德也已匯入了共修的功徳海,幾億條生命的放生功德全部得到。哪怕只做了一點點小小的善法,源於上師的悲願力,融入了上師弘法利生的功徳海,所以得到的善果無量無邊,這一點絲毫不要懷疑。

我們作如是想,就是給自己一個堅定的信心:我們生前所作善法,足夠把我們送往極樂世界。

以上是積累資糧,接下來講淨除罪障。分兩個方面:

於損戒作懺悔想

一個是「於損戒作懺悔想」。臨終的時候,以阿彌陀佛作為對境,至心懺悔往昔的一切自性罪和佛制罪。

由於臨終一念心力特彆強,這時以阿彌陀佛為對境懺悔,會生起極大的悔罪能力。

《觀經》云:「念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於惡行作遮止想

另一個是「於惡行作遮止想」。如前所說,臨終時的心念非常重要,一定要遮止貪、嗔、痴、慢、疑五毒煩惱的現行,更不能造作惡業。

有些地方有一些陋習,比如殺生、祭祀鬼神等,這些對往生不但沒有一點點幫助,反而因為惡業的累積讓自己死後的去處更加險惡。

另外,臨終時儘量不要憶念自己的罪業。如果此時憶念惡法,會加劇對死亡的恐懼,而且會障礙善法的現行,哪怕平時串習得非常熟悉,這時可能連想都想不起來。

所以,臨終的時候我們應如是想:我這一生,哪怕就念了一句「嗡班匝兒薩埵吽」,由於金剛薩埵佛尊的願力不可思議,也能幫助我清淨無量無邊的業障。

落幕無悔

PURELAND

進一步說,對死亡不但不能產生恐懼,反而要心生歡喜。

世間的確很少人可以做到這一點,但這種自在往生的公案很多,激勵著我們增上對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信心!

對死亡的歡喜,是一個上等修行人對死亡的態度。

中等修行人對死亡的態度是不拒絕、不害怕,因為經過這一生的修行有了一定的把握,對死亡的過程很熟悉。就像演戲,在台下一直排練、排練、排練,到了正式出演的時候就不會害怕,因為已經串習得很熟練。

下等修行人對於死亡的態度是不後悔。活著的時候沒有遺憾,死的時候也了無遺憾。這就是修行人的修持境界。

總的來說,積資就是精進地上供下施,斷除貪執,「於小善作大善想」;淨障就是「於損戒作懺悔想」和「於惡行作遮止想」。

如是修持的結果就是對死亡心生歡喜,沒有任何的後悔之心。

《基礎班課程·淨土法門之臨終關懷》慧智法師講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