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當善人好還是當惡人好


時間:2018/10/19 作者:小慧居士

關於這個問題,古語有云「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我以前看到這句話時心裡很感慨,當壞人被老天爺欺負,當好人被人欺負,做人可真難啊。現在我知道,啥時候人不欺負你天也不欺負你了,那就是業障消得差不多了,這種人肯定很少,畢竟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業障。

我小時候受書本教育的影響,覺得人應該善良。初成人後又痛苦地發現,還是那些「惡人」更適應社會。想必很多人和我那時候一樣,被別人說「你是個好人」就覺得在罵自己。

有了一定閱歷之後又發現還是當善人好。正如那句「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所說,如果你選擇當惡人,每個人表面上會尊敬你,而心裡都敬而遠之;如果你選擇當善人,人表面上會孤立你,而心裡卻很認同你。孰重孰輕,大家是一目了然的。

善人往往會被人欺負,其實無非就是這些事:被人打罵,挨打一般不會有嚴重後果,最大的問題不過是讓你面子受損,挨罵受侮辱也是消業障;被人借錢不還,一般數額不會危及你生存,就當是布施了;被安排乾很多工作,就當是鍛鍊能力。總的來說善人遭受到的事情不過是在給善人消業障。惡人往往會被老天爺欺負,這個可就厲害了,像讓你貧賤、沒錢;破產;身患惡疾;離婚、眾叛親離;孩子不聽話惹禍等等。惡人常遭受到的事情哪一項都夠人喝一壺的。

另外,透過表面現象看本質,你會發現其實成功人士大都是善人,當官的人一般有很強的自律性,不喜歡低級趣味;有錢的人很多都樂善好施。反而那些臉上充滿殺氣的人,大都在社會底層,心裡全都是「厚黑學」的人,活的都太累。舉個直觀的例子,像「民風彪悍」的地方,都比較貧窮,像甘肅、陝西(我就是陝西人,很不喜歡陝西人的暴力傾向,當然這些年好多了);而人民素質較高的地方都比較富裕,像南方的一些地方。

總而言之我想說的很簡單,還是當善人好。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