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天下第一樂,幾個人知道?


時間:2018/10/20 作者:王習訓

念佛第一樂,有佛力加持,法喜充滿,心裡生智慧不生煩惱,對於一切事理,人事物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瞭瞭,一心求往生。要把佛放在心裡,把心裡面的垃圾清除乾淨,妄想清除掉,雜念清除掉,是非人我清除掉,恢復到清淨心、平等心,就是一心一念,這叫清淨信心,這個心就保證你往生。

然後念佛的功夫,那是到極樂世界的品位不一樣。修淨土沒有別的,最高的就是修一心,一心就是一尊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心上沒有別的,口裡頭也沒有別的,就是阿彌陀佛。這是定中之定,叄昧當中的叄昧,無比殊勝,是菩薩所修的念佛叄昧,「即達摩直指之禪」。

達摩直指之禪,蕅益大師有一句話說得非常之好,《楞伽經》上說的。達摩祖師傳禪宗就是《楞伽》,《楞伽》印心。蕅益大師註解裡頭總結出四個字,「自心現量」,講絕了。這個話是什麼?就是此地講的全體是佛、全體是心,自心現量就是這個意思。全體即佛,全體即心,這直指之禪。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五集)2013/1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