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有很多富裕的人家,想修善,想積德修福,怎麼做才能得真正的善果


時間:2018/10/20 作者:王習訓

下面這一段是念老引用《那先經》上幾句話。那先是出家人,比丘的名稱,這部經內容是說他的一生事蹟,最重要的是與當時國王問答。這幾句話應該是問答裡面的,我們看經文,「諸善之中,獨有一心最為第一。一其心者,諸善隨之。」所以我們相信這句話是問答,答國王所問的。在這個社會,現在也有不少環境很好的、富裕的人家,想修善,想積德修福,怎麼做才能得真正的善果,甚至於得很大的善果?最大的善果是成佛,其次的大果是生天。

那先比丘說,獨有一心最為第一,不需要花費金錢,你真正修心修到一心,那就諸善隨之,世出世間所有的善法都從這生出來了。從哪裡?從一心,一心是真心,真心生萬善,萬萬善也不止。妄心生煩惱,妄心裡面生的善是善惡之善,不是真善。善惡之善的果報是在叄善道,惡,果報在叄惡道,這是善惡之善,是六道輪迴裡頭的。一心的善不是這個,一心的善不可思議,一心的善是諸佛如來現身說法遍滿法界,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教化,這個功德果報不可思議。

念老引用這一句,也是前面所說的那些祖師,像智者、永明、中峰這些大師,他們不是專修淨土的,智者是天台宗的祖師,中峰是禪宗的祖師,他們最後念佛往生。永明,念老也提出來了,永明延壽雖然在禪宗裡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可是他最後從禪回歸淨土,成為淨土宗第六代祖師,每天念佛十萬聲。所以說古人舉他做例子不太妥當,他是淨土宗祖師,他晚年專修淨業,給我們淨土宗的學人做出最好的榜樣。傳說他是阿彌陀佛再來的。

修其他法門,最後回歸淨土,根據什麼道理?就是《那先經》裡頭這五句,這個道理就是一心,一其心者,諸善隨之;獨有一心最為第一。什麼是第一善?第一善就是一心,就是心裡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第一心,這叫一心。這個一心就是往生淨土的真因,這樣的人他只要念一聲佛號,就能感動阿彌陀佛來接引他,而且隨時可以去,他條件具足。為什麼?阿彌陀佛一心,他也一心,心心相印,這麼個道理。

到達極樂世界他是什麼地位?他是實報土裡面法身菩薩。實報土的法身有四十一個階級,他是什麼階級?肯定大乘經上常說的,八地以上,他肯定是這個階級,八地以上就差不多成佛了。這四十一個階級是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實報土裡頭這四十一個階級,他們修行的地方。

除了無始無明習氣沒斷乾淨之外,智慧、神通、道力跟阿彌陀佛差不多,有這麼大的能力,他們活動的空間太大了。我們今天活動不能超越地球,他們的活動空間是法界虛空界,沒有一處他不能到的。所以這是修,不是專修淨土,修任何法門,只要修到一心,聽到阿彌陀佛的殊勝,想去看看,他就能去得了,他可以永遠留在那裡進修。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五集)2013/1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