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功夫的三個層次


時間:2018/10/20 作者:王習訓

蓮池大師所說的完全從事上講,可是蕅益大師講得清楚,比他說得微細。「執持名號,一心嚮往」,我們只有一念,這一念就是極樂世界,其他都放下。經上告訴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什麼叫菩提心?我們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絲毫懷疑沒有,肯定真有,真有阿彌陀佛這是信,你真信,沒有懷疑。第二個條件,我真正想往生極樂世界。

這部經我過去講過,大家要真正做到真信真願,需要把這部經,連這個《註解》,至少要從頭到尾讀叄十遍,你就相信。你要能念叄百遍,你就是決定往生,一天念個幾聲佛號就可以,為什麼?你這個心是在定。心裡有極樂世界,心裡有阿彌陀佛,這比什麼都重要,這叫一心,這一心嚮往,我向著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定要往生,這叫事一心。

蕅益大師後頭還有一句,念到見思煩惱斷掉,見思煩惱斷了,證阿羅漢果,自然超越六道輪迴,還是屬於事一心。理一心呢?「執持名號,還歸一心」,真正懂得這個道理,自心念自心。曉得什麼?極樂世界從哪來的,阿彌陀佛從哪來的,是我自心變現出來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

我的自心是什麼?就是剛才講的比喻,電視的螢幕。電視螢幕是我的自心,也是佛的自心,我的自心跟佛的自心是一個心,不是兩個心。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從哪來的?是我自心變現出來的,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這樣念佛回歸自心,自他,他是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融成一體,這叫理一心。這個品位就高,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法身菩薩。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五集)2013/1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