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欲速往生極樂者,應一向修稱名之正定業(一)


時間:2018/10/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鈔】欲速往生極樂者,應一向修稱名之正定業(一)

今晚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來向大家報告法然上人所寫的「淨土宗略鈔」。

前面已經說完這篇文的「聖淨分判」與「安心」這兩部份,最後一部份是說「起行」。安心之後是說起行,信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後,當然就是起行念佛,如果一天到晚說信佛,沒有在念佛,信是虛無飄渺的。信實踐在哪裡?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起行實踐信心,信心流露念佛,那念佛就是信心的相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從平生念到臨終,從凡夫念到聖人,從娑婆念到極樂,那你當然就是一個名符其實的信心念佛人。

叄、起行

下面我們來看起行。請大家翻開《法然上人全集》第三九九頁(簡第274頁)。第三九九頁,從前面算來第五行。

次起行者:依善導和尚之意,往生之行雖多,大分為二:一者正行,二者雜行。正行者亦有多種:讀誦正行、觀察正行、禮拜正行、稱名正行、讚嘆供養正行,此等名為五種正行。若讚嘆與供養分為二行時,則亦名為六種正行也。

好!先看到這裡。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三心釋第二深心的解釋,說得最多。「深心」說深信之心,善導大師以兩方面來解釋,第一「就人立信」、第二「就行立信」。就人立信說七信、說四難,就行立信說正行、說雜行。正行說五種,就是五種正行,第一讀誦正行,第二觀察正行,第三禮拜正行,第四稱名正行,第五讚嘆供養正行。要詳詳細細了解,讀《觀經四帖疏》就能明白。

「讀誦正行」,就是一心專讀誦淨土三經。「觀察正行」就是一心專觀察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禮拜正行」就是一心專禮拜阿彌陀佛。「稱名正行」就是一心專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讚嘆供養正行」就是一心專讚嘆供養阿彌陀佛。在講席之中,師父經常帶大家跟阿彌陀佛讚嘆,跟阿彌陀佛鼓掌,就是在修第五讚嘆供養正行。

如理如法,真實隨順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一向專稱阿彌陀佛的名號。用依教奉行來供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最喜歡我們照他的願力去實踐修行。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那當然就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這是阿彌陀佛內心最歡喜的。所以諸位菩薩,你能夠每天念佛,給阿彌陀佛歡喜。當你念佛,一心一意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做好《觀經》的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阿彌陀佛每天都有歡喜心,諸位菩薩你要嗎?我要,所以我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

好!繼續看下面:

起行順佛願,稱名正定業

就此正行合為二種,一者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以念佛為正定之往生業,若以禮、誦等,名為助業。念佛之外,或禮阿彌陀佛、或讀三部經、或觀極樂之相、或讚嘆供養,皆為助稱名念佛也。正定之往生業者,唯念佛而已也。除此正助之外,一切諸行,布施、持戒、精進、禪定,如是六度萬行,讀《法華經》、修真言等,種種之行,悉皆名為雜行。欲速往生極樂者,應一向修稱名之正定業也,此即彌陀本願之行故。若我等以自力能離生死者,未必限於彌陀本願之行。然而若不依他力,難得往生故。乘彌陀本願之力,一向稱名號,善導和尚所勸也。

這段文,是法然上人就善導大師勸勉行人專修念佛的話。

以五種正行合為正業與助業,正業就是念佛,助業就是禮拜、讀誦、觀察、讚嘆供養。修讀誦、修觀察、修禮拜、修讚嘆供養,是助成念阿彌陀佛的修行,這樣叫作「助業」。譬如讀誦讀淨土三部經,無論是讀《無量壽經》,或讀《阿彌陀經》,或讀《觀經》,是為了要了解念佛能夠往生的道理,是為了要了解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為了要了解阿彌陀佛發願修行的過程,是為了要了解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你沒有讀淨土的經典,怎麼會了解?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了解淨土教法的人,和了解淨土教法的人,當然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同。有的人對阿彌陀佛的慈悲心了解相當的深入,有的人根本不了解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位佛。同樣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有的人連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都不懂,你想他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怎麼會有信心?所以當然要好好讀誦淨土三經,了解阿彌陀佛,助成念佛。原來從《無量壽經》的經文記載,阿彌陀佛為我發願,阿彌陀佛為我修行,修成萬善萬行的功德,納入在六字果號裡面,要回向給我念佛的行者,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非常的感恩,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明白了,生出對阿彌陀佛了解之後的感恩心,流露在起行就是念佛,這是一定的心理。所以助業就是這個意思。

「正業」就是正定之業,「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業,順彼佛願故。」這段正定業之文,師父經常向大家解釋。法然上人就是讀到善導大師所開示的這段正定業之文,信心歡喜,落淚千行,大聲念佛,成為一天念佛七萬聲的專修念佛人。法然上人就是如此。這麼了不起有智慧的祖師,法然上人讀了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八遍,讀到這段正定業之文,一天念佛七萬聲,在生病的時候少一萬聲,一天念佛六萬聲,病好了一天繼續念佛七萬聲,一直到臨終,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一個真正信心歡喜的行者,是不是落實在精進用功念佛,對不對?我們從法然上人就可以得到印證。

「正定之往生業者,唯念佛而已」,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造作,就是念佛,法然上人說得非常的清楚。因為法然上人與善導大師都是教導淨業行者,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所以決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就是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決定解渴的造作就是喝水,決定止飢的造作就是吃飯,決定治病的造作就是吃藥,決定保暖的造作就是穿衣,決定往生的造作就是念佛,所以看你要得到什麼果報,你就去造作什麼因。佛法說「因果」兩字,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很簡單,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如此。這樣的教法就是了不起的善導大師教導我們的,就是了不起的法然上人教導我們的。

「除此正助之外,一切諸行,布施、持戒、精進、禪定,如是六度萬行;讀《法華經》、修真言等,種種之行,悉皆名為雜行。」除了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其它的六度萬行,或者修天台宗讀《法華經》,或者修密宗持咒,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往生,但因為是雜行,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也就是九品往生,看個人修行的工夫,看個人累積的功德,相應九品的任何一品。

法然上人說,「欲速往生極樂者,應一向修稱名之正定業也」,因為稱名是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修行,所以想要快速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應該一向專修念佛。「速」就是快速,你若認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何必那麼急?慢慢來,成佛這件事是三大阿僧只劫以後的事情,往生西方成就菩提,慢慢來,別那麼急。」你若有這種想法,當然就不一定要專修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諸位菩薩!若以你而言,你想要早一點往生成佛,還是慢一點往生成佛?早一點,是真的嗎?如果三年後就能夠讓你自在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與三十年後也同樣使你臨終正念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你要三年後往生做菩薩,還是要三十年後往生做菩薩?三年後,這麼快,是真的嗎?嗯!難得,難得!若是同樣的問題你問師父,我也很肯定的跟你說,我三年後就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因為三年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之後,趕緊倒駕慈航,回入人間廣度眾生。回來再經過二十七年,我已經是一位翩翩的青年,出家修行,你才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是三年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有比較好沒有比較壞。當然這是個人的心愿。

不過,若根據法然上人的開示,就是想要快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應一向修稱名之正定業,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之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