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二十)


時間:2018/10/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二十)

《無量壽莊嚴經》說出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一切眾生的願心,地獄、餓鬼、畜生就是三塗的眾生,通通往生我的西方佛國,受我佛法的教化,不久通通成就佛道。就因為法藏菩薩的願心是這麼的悲愍,連三塗畜生、餓鬼、地獄的眾生都要慈悲的救度。所以,為什麼鬼道的眾生、畜生道的眾生乃至地獄的眾生念佛能往生?不是他們所修行的功德、功夫,在三塗受苦受難,說實在的,受苦都來不及了,哪裡有什麼功德力可言?

三塗的眾生,不是靠他們自己修行的功德力使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人道的眾生也一樣,認真看看自己內心念佛的念頭,真正面對佛天,看自己在念佛的心念,實在大家都是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什麼人不是呢?只要說老實話,什麼人不是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這就是凡夫原來的真面目。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就是要救這種眾生回歸西方佛國。「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我們體會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對眾生的悲愍心懷,這樣我們念佛雖然有煩惱、有妄想,但我們不會擔心到底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普攝故。我們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無礙我們的往生,才是可貴的佛恩!才是了不起的佛力!才是大慈大悲的佛心!諸位!你說是不是呢?

連九官、八哥、鸚鵡念佛都能往生了,那我們人念佛怎麼會不能往生?連一生造五逆罪、十惡罪的人,臨命終遇到善知識教他念十聲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往生西方,會是這個逆惡之人念佛的本事使他往生的嗎?不是!剛才說過的張善和,他都念不到十聲的佛號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哪有什麼功夫可言呢?當然能夠念佛念到很有功夫、念到夢寐一如、念到清淨心現前、念到智慧開顯、念到入禪定證三昧,這要向他恭喜、讚嘆,了不起!

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以少部份念佛念到很有功夫的人來作往生的標準,不是!往生的標準要站在佛要救度眾生這一方來看。為什麼?因為佛要救度眾生,是佛所發的願心。淨土法門也不是我們眾生創造出來的,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所建立的;西方佛國也不是我們所建立的,是阿彌陀佛的願行功德所莊嚴而成的。我們眾生是被救之人,佛是能救之人。所以要救我們的人很有力量,我們被救的人當然就安安心心,隨要救的人選取救我們的方法。阿彌陀佛就是選取念佛,讓我們眾生得遇、信受、稱念,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將往生的道理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將淨土教法真實的義理說給大家明白,大家豈不是能夠安心念佛!不用煩惱。因為念佛大家都會打妄想,認真念,若能夠念到很有本事、很有功夫、入禪定、證三昧,啊!這當然很好;但沒有念到這個功夫,也不用擔心,阿彌陀佛絕對會在我們臨命終,現前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這篇「能念佛是最大福報」之文,慧通尼師也說:「一句彌陀,三根普被,統攝三藏十二部經咒之王。無論上、中、下根器者,只要具足信、願、行,一心念佛,皆能成就,皆得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具足淨土法門三法信、願、行,念佛,大家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稱念六字果號的行者,是否具足信、願、行三法呢?當然有啊!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信,欲生我國——願,乃至十念——行。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具足信、願、行往生三資糧,法藏菩薩的誓言「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加以救度。往生的道理,原來是在佛力絕對的救度啊!

「念佛法門是末法時代最契機、最安全、最穩當、最簡單、最方便,唯一當生成就的法門。」確實慧通尼師說得很好。念佛法門的特色就是穩當、簡單、容易、特別。如果將聖道門自力修行方法拿來修學淨土法門,橫超的法門會變成豎出之用,在契機方面、在教理方面、在修持方面,都會有不相應的地方。所以各宗、各派、各法都是佛陀所說的真理,都要平等慈悲信仰敬重,但機與法要能相應。機教相應,修學才會成就。對煩惱厚重的眾生而言,要修學圓頓的禪法,要成就可能就很難了。若是張善和、張鍾馗,或是普吉姑,這些平生造惡造罪的人,臨終冤親債主現前,叫這些眾生當下參禪悟道,怎麼可能有辦法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很困難的!叫八哥、九官、狗、雞、老鼠、鸚鵡來參禪、悟道、持咒、拜佛,怎麼可能有辦法呢?所以淨土法門確實是萬緣普門之教,萬修萬人去的法門,很廣大的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確實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原本就是要救度十方一切眾生。

所以下品下生的行者,能夠往生的道理,善導大師說「乘念即生」,乘「念南無阿彌陀佛」,使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了解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乃至十念」這句因願文的道理,你就會相信善導大師所說的實在是事實。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第十八願要救度眾生,眾生只要修「乃至十念」的因,就能蒙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力的救度。這「乃至」二字就是乃至多念、乃至少念,乃至清淨心念、乃至污穢心念,乃至平生念、乃至臨終念、乃至中陰身念,乃至聖人來念、乃至凡夫來念,乃至口業念、乃至意業念,乃至智慧心念、乃至愚痴心念,乃至禪定心念、乃至妄想心念,乃至富貴稱念、乃至貧賤稱念,乃至大聲念、乃至小聲念,乃至梵音念、乃至漢音念,乃至念ㄛ(o)彌陀佛、乃至念丫(a)彌陀佛,乃至男眾來念、乃至女眾來念,這通通在「乃至」二字之中。

下品下生的行者,一生無論造盡什麼樣的罪業,臨命終受善知識教他念佛十聲,不論他是猛利的心念、或者是善亂的心念,不論是什麼樣的心念,只要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相應「乃至十念」的稱念,阿彌陀佛都決定現前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善導大師疏文說:

【此人依教稱佛,乘念即生。】

乘念佛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佛的名號有救度稱念之人的慈悲願力,往生的道理就是如此。我們大家了解之後,自然就歡喜、安心,精進用功稱念,現生就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祝福有緣聽聞《觀經四帖疏》的四眾佛弟子,一生精進念佛,成就佛道。

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