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隨喜功德之四


時間:2018/10/20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隨喜功德之四

圓滿種種波羅蜜門是福德具足,證入種種菩薩智地是智慧具足,福德智慧都圓滿具足,所以能成就諸佛無上菩提,也就是能成就佛果。

及般涅槃,分布舍利。般涅槃譯為入滅,佛出現在世間,佛在世間示現成佛,無論住世時間長短,等到度生因緣盡了都是要入滅的。釋迦牟尼佛住世八十年而入涅槃,佛入涅槃後人天悲戚,正當弟子們悲戚的時候,佛用三昧真火來荼毗自己的色身。荼毗有很多的舍利,舍利為拘屍城的末羅族人所得,其他的國家也都很敬仰佛,所以也都想得到舍利。其他的國家,八個國家的國王,就帶兵前來征討拘屍城,想要奪取佛的舍利。忉利天的帝釋天主當時也來要舍利,也來供養舍利,他對各位國王說,天界也應當有份的,請大家不要以武力來爭奪。龍王,有阿那婆答多龍王、文鄰龍王、毉那缽羅龍王他們也來爭奪舍利,他們也對這些國王們說,請不要忘了我們,如果要是以武力來取,你們都不是我們的對手。於是大家決定把舍利分作三份:一份是天界,一份是龍宮,一份給人間。八國國王將人間這一份,人間所分的這一份,八個國家再重新分配。人間、天上、龍宮各自將舍利帶回本處,建塔供養。

後來統一印度的阿育王,他相當於統御南閻浮提的鐵輪王,統一一個部洲為鐵輪王,統一四大部洲為金輪王。阿育王就命令諸鬼神,建造八萬四千座寶塔,將原先八國的佛舍利再重新分配,供奉於塔內。我們中國也分得十九份,建十九座寶塔,這十九座寶塔分布在浙江、江蘇、陝西、甘肅、河南、內蒙、山西、還有四川、山東,我們分建十九座寶塔。

阿育王這樣分布佛舍利,是為了利益一切的眾生,因為供養佛、禮拜舍利能令眾生滅罪生福。《大智度論》中說:“供佛舍利,乃至如芥子許,其福報無邊”,《最後王經》中說:“諸眾生於舍利與供養者,生生世世遠離八難處,值遇諸佛,令出離生死”,《作佛形象經》中說:“若有人住慈悲心,又手禮拜舍利者,命終後往生西方國土”。佛住世時說法度眾生,入涅槃後,留下舍利流布世間,令眾生瞻奉供養,發心生善,真的是願力猶在,悲心尚熏。就像《涅槃經》中說:“以勝金剛定,自碎金剛身,不捨於大悲,舍利猶分布”,佛舍利是為了不捨大悲,自碎金剛身,不捨於大悲。分布舍利給我們大家種善生福,佛慈悲到了極點了,我們如果能有幸見到佛舍利,不但要恭敬禮拜,而且要生起精進勇猛之心精進修行,以報答佛恩,我們前面說的,如說修行供養報答佛恩。

所有善根,我皆隨喜,諦閒法師在《普賢行願品輯要疏》中說:“善根,猶言功德”,所以這句經文的意思是說,對於佛的一切功德普賢菩薩都隨喜讚嘆,所有善根我皆隨喜。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